美國瘟疫失控,拖累環球股市 文:藺常念

港股六月中反彈後,臨到月尾走勢轉弱,主因是美國過早重啓經濟活動,令到冠狀病毒新感染個案爆發第二波,南部及西部幾個大州,感染人數大幅上升。剛過去的星期日(27/6/2020),新感染人數急增45000人,創了新高。佛羅里達州及德克薩斯州,重開酒吧後,大量人群聚集,令到感染人數急升,被逼再度關閉酒吧。美國總統在奧克拉荷馬州的競選造勢活動,只吸引了預計3成參加人數,但被醫療專家批評為不負責任,令到瘟疫擴散。冠狀病毒瘟疫惡化,拖累到美股。杜瓊斯指數在上星期五急挫730點,納斯達克指數更急挫252點。美國聯儲局官員表示,擔心疫情惡化,影響到經濟復甦。

港股在星期一高開70點後急挫。雖然5月份中國工業利潤恢復上升,但美國股市急挫,影響到投資情緒,港股開市後急挫。市場認為環球經濟仍未走出谷底,主因是美國未能成功控制冠狀病毒蔓延,令到瘟疫爆發第二波。美國四個大州暫停重開經濟,在佛羅里達州年青人歡喜聚集的酒吧,成為傳染瘟疫的主要途徑。佛州政府立即叫停酒吧,及封海灘,減少人群聚集,降低感染機會。

本來港股中的新經濟互聯網股跑贏大市,但是因為美國納斯達克指數大跌,龍頭科技股例如:蘋果、面書、亞馬遜等都下挫,拖累到香港上市的新經濟互聯網股下跌。在香港上市的互聯網巨股,阿里巴巴,網易,京東,美團,都從高位回落。6月份支持港股上升的科網股下挫,令到港股在6月底欠缺上升動力。港股從高位回落,恆生指數從6月10 的高位25303點回落,重回24000點水平。

直至6月27日,醫藥股表現突出,大幅跑贏大市,尤其是生物化學股表現標青。醫療股,基石藥業,君實生物,邁博藥業,信達生物,康希諾,沛嘉醫療,康方生物等都有傑出表現,投資者追捧冠狀病毒疫苗股,及治癌生化鏢靶藥,投資者對生化股的熱情,擴展到新股。生化股上市都獲幾百倍的超額認購,近期最熱的康基上市急升88%,令到投資者賺到盤滿缽滿。

港股兩極化,資金流向熱門炒賣的股票,例如新經濟互聯網股,及醫療股。傳統舊經濟股無人問津。恆生指數只有一隻新經濟股騰訊及兩隻藥業股,中生製藥及石藥。但若看每天成交榜,傳統股只能排在20名之後。現時恆生指數未能反映時代變遷,下一次恆生指數成份股檢討,很大機會將會納入美團及阿里巴巴,讓指數能更準確反映時勢。

第二季完結,港股6月份表現好,成功扭轉5月的弱勢。令到第二季有升幅,恆生指數第二季升約500點。港股波幅大,由樂觀轉悲觀,再轉樂觀。環球經濟重開,困難重重。美國第二波爆發,令到港股反彈止步。估計進入第三季,港股仍未能樂觀。如果中港澳三地能開關互通,將為港股帶來刺激作用。但美國抗疫無能,令到環球復甦步伐受阻。第三季港股未能樂觀,將會下試22000至23000的低位。

文: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