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的考驗 文 : 朱家健

美國球壇竟現地震?湖人、公鹿等熱門球隊趁季後賽階段停賽,除了NBA外,美職和個別非裔網球手加入罷賽,抗議又有非裔市民被美國警員擊斃,這毋疑再在種族歧視和美國警察濫權的風波再火上加油;美國最近高調介入南海事務,又大打中國牌,迫令微信和抖音退出美國市場,嘗試把國內的視線轉移。的確,過去四年,特朗普是一個惹火的總統,常常口不擇言,若在太平盛世時,或許可以蒙混過關,但在現今亂世,特朗普施政苦無良方,應付民生的能力似乎已見底。

明珠台現在播出的《白宮危機》(Designated Survivor),由基夫辛特蘭主演的美國總統Tom Kirkman臨危受命,外憂內患,應付病毒洩漏危機,如常選舉,駕輕就熟。當然,真實的美國社會,問題一籮籮,單是種族歧視已可點燃當地社會問題的藥引;而美國同時在應對示威和疫情,雖然較少本港新聞作報道,但不代表美國已妥善解決了問題。美國自從去年爆發疑似新冠肺炎,當時被判斷為大流感和嚴重肺炎和下呼吸道疾病,更一度把電子煙當為元凶,現在或真相大白。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相信科學方法,對病毒全面展開基因組測序,透過比對分析,得出毒株的病毒序和源頭;美國的軍人也沒甚紀律,先別說當年虐待薩達姆或被指濫殺而被送上美國軍事法庭的美國大兵,駐日本沖繩的美軍,從以往的性騷擾當地良家婦女,到公然違反日本當地的隔離措施,毫無軍紀;在公海執行職務的美國軍艦,船上軍人集體染上新冠肺炎疫病,艦長竟然無視軍紀和機密守則,向外界「吹哨」,艦長被革職,也令全世界懷疑美國其實自去年起已出現零星新冠肺炎確診個案。

美國今年的新冠疫情同樣「舉世矚目」,逾600萬宗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逾18萬宗的死亡個案,令人質疑特朗普和其團隊的領導能力,特朗普更妄言要退出世界衞生組織,未免是找國民的健康來耍政治手段。遺憾,特朗普的競選政綱應對新冠疫情近乎空白,難道他真想美國市民以「群體免疫」來戰勝新冠疫病嗎?但在成事前,又不知有多少無辜生命被白白斷送了。

新冠肺炎為美國兩名總統候選人出了一份試卷,特朗普似乎未能取得高分,甚至連及格也談不上,其實,新冠肺炎很多死亡個案,均是長者和窮人,美國民主制度,一人一票,無論貧富,選票的比重是相同的,新冠疫情康復者、家人和死逝者遺屬,對美國政府未能有效應對新冠肺炎和阻止疫情蔓延,一定感觸良多。黑人的生命也是生命,同樣道理,任何人的生命也是重要的,救治病人的先後次序只應該有急緩之分,而不是以財富、社會地位和背景作考量。天災人禍都考起了特朗普,哪位候選人的政綱能應對新冠疲情,誰就有機會問鼎美國總統寶座,似乎新冠肺炎已主宰了特朗普的去留。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