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儲局將加快加息及縮表 美股大跌 文:藺常念

上周中證監作出重大讓步,容許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交會計底稿給美國證監。中概股在美國退市問題完美解決,主要是中國證監肯讓步,不讓問題擴大。事實上中概股在美國上市,對美國絕對是利益輪送。自從2000年起,一百多間中概股在美國上市,大部分是科網股。主因是美國是互聯網發源地,投資銀行有這方面的專業知識,當時中國並不擁有,香港發展也是未能追上世界水平。但自從2019年阿里巴巴回歸香港上市後,大量中國科網股回歸香港上市,香港投資銀行也具備這方面的專材,近年中美關係並不融洽,很多在美國上市的科技股都回歸香港或上海,因此如果中概股要從美國退市,損失的是美國金融界。有人估計中概股為金融界帶來千億美元的收入。有市場人仕估計,美國股市交易量,中國投資者佔了20%,但美國證監卻沒有積極回應中國證監的讓步,對已經宣布預備退市的9間美國上市的中概股,沒有任何表示。美國證監的態度,令人費解。

另一方面,上海OMICRON肆虐,需要全面封城。上海市民日常生活,及生產受到影響。特斯拉在上海的廠房,停工2星期,開工仍然遙遙無期。上海封城,直接拖累到中國3月份製造業指下跌至49.50,進入收縮期。上海及吉林封城的措施,對中國的工業生產做成嚴重影響。不旦美國電動車生產商特斯拉需要停工,另一間在美國及香港上市的電動車生產商蔚來周末宣布,因為零件供應商受到封城拖累,未能及時送貨,蔚來需要停產。內地因為疫情封城,對生產鏈的影響逐漸浮現,尤其是中國最大城市上海封城,對中國工業生產有舉足輕重的效果,現在舟山港仍然維持運作,否則對工業生產及商品供應的影響更加大。

當工業生產受到疫情影響下跌,內地地產市道卻從低位反彈。各省市放寬限購令,內房股及物管股急升。碧桂園服務星期一急升16%,龍光地產升14%。中國海外升7%,華潤置地升3%。上星期五禹州地產升16%,龍光集團再升8.8%。但周末卻傳來正榮地產違約消息,正榮地產表示,未能在限期前償還兩筆到期境外利息,構成違約。主因是上海封城,令到未能完成交易套現,集團認為所有到期利息都可以在5月底前償還。

另一方面烏克蘭指俄羅斯在首都基庫市郊布查犯了戰爭罪行,屠殺無辜平民,西方國家加強制裁俄羅斯,目標包括俄羅斯能源,石油和氣,及煤炭。美國政府凍結俄羅斯在美資銀行的美元,令到俄羅斯不能動用在商業銀行的美元來支付到期利息,屬於違約。英美率先向俄羅斯能源發出禁購令,但這兩個國家極少進口俄羅斯石油及氣;動作是表態多於實際。上星期歐盟向俄羅斯煤炭發出禁購令,表示隨後將會對俄羅斯石油發出禁購令。歐盟現在30%以上天然氣是從俄羅斯進口,不可能短期內找到替代,禁止進口俄羅斯天然氣是不切實際,但若對俄羅斯石油禁制進口,會對俄羅斯經濟有嚴重負面影響。雖然中國及印度可以增加俄羅斯石油進口,但數量遠不及歐盟。無論怎樣,俄羅斯因為侵略烏克蘭引發的西方國家禁制令,已經重創俄羅斯經濟。有人估計,俄羅斯過去15年的經濟增長,完全抵銷。

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的環球通漲,令到美國消費物價升至40年高位,2月份美國通脹是7.3%,市場估計4月份將升至8%,令年3月份美國進入加息周期。上星期美國聯儲局官員布雷納德明確表示,除加息外,聯儲局會加快退市,減少資產負債表,每月減少買債600億美元。今年聯儲利率可能升至3厘。如果通脹仍然高企,可能要加息到4厘。消息令到美國利率上升,上星期美股連續兩天急挫。

內地封城對工業生產影響,俄烏戰爭令到通脹升溫及美國加息,都是股市負面因素。港股本周將持續下跌。

文: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