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藉踩「一中」紅線遏制中國 文 : 吳桐山

美國衞生部長阿薩爾出訪台灣。
美國衞生部長阿薩爾出訪台灣。

中美關係惡化,美國正在貿易、金融、科技等方方面面攻擊中國的底線,這些雖然可以令中國的發展勢頭變慢,但並不能改變兩國國力差距收窄的大趨勢,真正的大殺器可能是台灣牌。繼美國衞生部長阿薩爾上月訪台後,據說美國國務院「第三把手」、掌管經濟及能源環境的次卿凱斯克拉奇(Keith Krach)今年有機會訪台。若成真一定是震撼彈。以中美、美台現在的關係發展勢頭,一些專家認為,美國在未來一段時間與台灣當局「建交」,甚至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將是有可能發生的事情。

若美國打出與台「建交」這張牌,毋疑踩了「一中」紅線,對中國而言是一個大難題。暫時而言,國內的主流聲音還是珍惜和平發展的空間,認為中國不應武統,因為美國就是想逼中國動武,從而自毀和平發展的環境,而美國自身地理上遠離台海,可以漁翁得利。

老百姓固然不希望打仗,但如果我們仍要維持「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我們就有不可逃避的責任。中國2005年已經發布實施《反分裂國家法》,其中第八條白紙黑字寫明:「『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或者發生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者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國家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衞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依照前款規定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由國務院、中央軍事委員會決定和組織實施,並及時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報告。」如果美國真的不惜踩「一中」紅線與台「建交」,中國如何回應?按道理必須與美國斷交,否則就是造成「一中一台」。而且按照《反分裂國家法》的描述,發生這些「事實分裂」的重大事變,國家是「得採取非和平方式」,而不是「可採取」,言下之意,一旦台灣得到國際社會承認,變成「事實分裂」,依法是必須武統,而不是可選擇的。如果美國真的走到那一步,中國都不動手,其他國家也會效仿,這也符合法律所言的「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符合武統條件而不採取行動是違法,中央軍事委員會如何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報告?

從中國的發展而言,中國已經走完由弱國變大國的路,由現在到本世界中葉,戰略目標是由大國變強國。你有沒有見過哪一個強國會留下如台灣這樣的領土統一尾巴?甚至乎在2019年,已經回歸20多年的香港,還發生境內外勢力勾結在一起的分裂行徑。哪個強國會容許這樣的事情發生?不要說美國,哪怕是俄羅斯、英國、法國、德國這些二線強國,我相信有任何這些分裂活動發生,早就動武。因為如果留下這樣的尾巴去給外力不斷攪和,你如何做一個強國?因此台灣是中國由大變強的過程中必須跨過的一道門檻。

我們必須認識到,統一不是一句單純的口號,而是有責任的,踩「一中」紅線眼下已經是美國用來遏制中國崛起的一個選項,而中國面對這種手段可操作的空間不多。由弱國變大國,我們主要是發展經濟,但由大國變強國,會有更多非經濟層面的複雜挑戰。俗語有云,發財立品,是說對於一個人而言,有錢之後,你要在精神層面、道德層面也強大起來。對於一個國家而言,有錢之後,也要在價值觀、意識形態方面強大起來,統一更是一個必要條件。

 : 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