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創新高 阿里巴巴來港上市成為港股上升動力 文:藺常念

上星期香港金融市場最震撼的消息莫過於阿里巴巴來香港上市,及美股創新高。上星期五杜瓊斯指數升破 28000 點,三大指數同創收市新高。阿里巴巴在2014 年來香港申請上市,但當時香港沒有同股不同權機制。在香港證監會反對下,阿里巴巴未能在香港上市,結果去了美國上市。在美國上市後阿里巴巴股價升了一倍有多,每天平均成交高達 6 百億港元,令到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恨到不得了。結果香港改例,加入同股不同權機制,令到一些新經濟科網股及沒有盈利的生物科技股可以上市。

李小加的努力沒有白費,結果阿里巴巴今年回歸香港作第二上市。本來阿里巴巴計劃在今年 8 月至 9 月上市,但因為當時社會動亂,押後上市計劃。結果要等多兩個月阿里巴巴才可以順利上市,成為香港今年度最大上市集團的新股。

直至最近沙地阿美宣布上市,阿里巴巴 2014 年在美國上市是全球最大的新股上市。阿里這次在香港上市,招股價最高 HK$188,集資超過 9 億元。若計算超額配售,集資額最多達到 1076 億元。

事實上阿里巴巴擁有大量現金,絕不缺錢。這次來港上市,有人說是政治任命。為了表示支持香港,尤其是在風風雨雨下的情況,香港更加需要中央顯示支持,阿里巴巴才來香港上市。也有人說阿里巴巴來香港上市,是買政治保險。因為兩年來的中美貿易戰,美國民眾,有大量的反華情緒。有政客鼓吹,抵制中國概念股。限制美國的退休基金投資在中國的企業,或者抵制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上市企業。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是買一個保險。萬一美國金融市場不歡迎中國概念股在美國上市,阿里巴巴可以在香港上市集資。事實上在 2014年阿里巴巴首次計劃上市,香港是首選。但因為當時香港沒有同股不同權機制,因而上市計劃告吹。

這次阿里巴巴來港上市,仍具相當震撼性。阿里巴巴是中國兩大網上巨企之一,和騰訊齊名。但近年騰訊依賴的主業手遊增放明顯放慢,根據騰訊公布的中期業績,騰訊第三季收入增長 21%,非通用會計準則純利增長 24%。收入和純利增長都比預期差,令投資者失望。騰訊公布中期業績後,股價大跌。相反阿里巴巴第三季收入大増 40%,純利增長 40%,都比預期好。最近的雙 11 銷售,也錄得 26%的按年增長。相反,騰訊的收入和純利的增長都明顯放慢。主因是騰訊主業是手遊,近年中央政府打壓,年青人沉迷在網遊,不事生產。對兒童上網打電遊,推出多項限制,令到騰訊業務受到嚴重打擊。現時騰訊要改攻國際遊戲市場,打開一條生路。

阿里巴巴上市定價最高是 HK$188,預測市盈率約為 25 倍,低於騰訊的約 30倍。以各自業務的增長展望,阿里巴巴的估值,比較便宜。在定價方面,散戶的定價將會低於機構投資者的價。阿里巴巴上市,將會給投資者在科網股上多一個選擇,令到投資組合更加完善。

上星期五美股,三大指數同創新高。主要是白宮經濟顧問庫德羅表示,中美雙方非常接近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消息令到美股在最後半小時急升。杜瓊斯指數本來全日窄幅上落,但有利消息出來後,半小時杜瓊斯指數急升 2 百點。

杜瓊斯收市升 223 點,收在 28005 點,首次收在 28000 點以上。杜瓊斯指數在 7月 11 日才衝破 27000 點。在 8 月份一度跌至 25339 點。但 10 月聯儲局減息,美國失率降至 3.5%,經濟維持 1.9%增長。加上藍籌股業績理想,尤其是蘋果業績好,股價急升,令到杜瓊斯在 11 月 15 日升破 28000 點。這一千點升幅,蘋果佔了 434 點。雖然 iphone 銷售放慢,但是網購等非手機業務急升,令到股價上升。微軟業績好,也帶動了杜指上升。其他迪士尼,沃爾瑪,輝沙及聯合健康等消費股創新高,推動美股創新高。相信美股仍有上升空間,推動港股反彈。美股創新高,阿里巴巴來港上市。成為港股上升動力。

文: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