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席來港 盡顯關愛香港之情 文:文兆基

日前,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於昨日乘高鐵來港,先後會見行政、立法及司法機構負責人,以及紀律部隊代表與各界人士,之後到香港科學園視察,晚上則傍晚出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禮賓府設置的晚宴。

事隔五年,今次習近平主席再次來港,出席回歸慶典和官員就職典禮,以及昨天在其來港歡迎儀式上所發表的講話,均傳遞着多個值得重視的政治訊息。首先,我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一事本身,是中華民族一洗百年屈辱、我國以和平方式解決領土爭端的標誌性事件。在香港回歸祖國、成立特別行政區25周年的今天,國家最高領導人特意來港,具有特別的歷史意義和政治意義。

其次是香港作為我國的特別行政區,中央對香港具有全面管治權,根據《基本法》第45條:行政長官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基本法》第48(五)條則規定: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由行政長官提名並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來港出席第六屆政府的就職典禮,並依法擔任監誓人,標誌着中央行使特首及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的實質任命權,是中央依法對香港行使全面管治權的體現。

另一方面,「一國兩制」由構想到成功落實,均有賴於歷任國家領導人的政治智慧和充分支持。誠如習近平主席昨日的講話所言:「我的心、中央政府的心和香港同胞在一起」,自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主席及中央政府,都是一直關心和支持着香港的發展,包括在支持香港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發展戰略中發揮優勢和作用;在「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賦予香港「八大中心」的新定位。

除此之外,在回歸後的四份一世紀以來,每逢香港面臨風險和挑戰之時,中央都會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渡過難關:從亞洲金融風暴時支持香港擊退大鱷,到經濟低迷時推出自由行和CEPA,到黑暴勾結境外勢力,意圖透過「攬炒」搞亂香港之時,中央制定香港國安法並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成功令香港「由亂及治」,再到新冠第五波襲港之時,中央立即施以援手,以各種方式支援香港抗疫。

由此可見,香港近年所面臨的一個個考驗,最終均被成功化解,均有賴於中央在背後的支持,足見中央一直是「一國兩制」的最忠實支持者,是香港背後的最堅強後盾。與此同時,回顧回歸25年的歷史,以及香港這些年所歷經的風雨,亦如同習近平主席在昨日的講話所言,證明了「一國兩制」是個好制度,具有強大生命力,能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香港同胞的福祉。

如今,香港面臨着「由亂及治」到「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習近平主席再次來港,出席賀回歸慶典及官員就職典禮的消息,既標誌着國家最高領導人對香港的關愛之情,亦顯示中央將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的發展。只要新一屆特區管治班子,以及愛國愛港陣營能團結一致,努力應對新冠疫情、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積極融合國家大局,香港的「一國兩制」亦定能行穩致遠。

文 : 文兆基

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