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局加碼加息真是為了通脹嗎? 文:悠然

美國聯儲局周三(香港時間周四凌晨2時)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由0.75%-1.00%上調75個基點,至1.50%-1.75%,這是聯儲局1994年11月以來最大的單次加息。

這加幅「符合」近日市場預期,我在符合加上引號,是因為聯儲局這次是前瞻性蕩然無存,在這半年,它不斷在搬龍門,不斷改變市場預期,更不斷在補鑊。

我們看看這一周發生的事:

上周四美國CPI 8.6%,比市場預期高了0.2%,只是略差,更何況cpi統計的誤區波間就是約0.2%,但這略差卻導致聯儲局在5天後改變加息路線(原來是要加50點子的)。

美股回應這略差是在周四、周五和周一的連續大跌市,大跌的原因是華爾街認為聯儲局將改變加息路線,由加50點子改為加75點子。周五的時候,巴克萊銀行是第一個喊出將會加息75點子的,其時市場認為75點子的概率是33%,到了周一的概率升到75%,到了周二就是100%了。

在這預期下,整個世界市場在周三風聲鶴唳:

日本國債期貨下跌,觸發了東京證券交易所的熔斷機制。最使人匪夷所思的,是日本央行一直買入日本債券,但還是擋不住拋售潮,日本人在自己的市場,自己的央行居然敵不過外商!

接着是歐洲,歐洲債市短線也在大跌,作為歐元區國債指標的德國國債收益率上漲1.77%,達到8年來最高點。意大利國債收益率也上漲了240個基點。歐洲央行突然宣布緊急召開特別會議,要搶在聯儲局鮑威爾講話前宣布決議,否則這將觸發歐盟的死穴:歐債。歐盟雖統一了貨幣,但各國政府的發債權沒有統一,這是根本性死穴,歐債如果崩坍,歐元、甚至整個歐盟將難以存在。

好了,終於到昨晚聯儲局登場,如果它要控制通脹預期,一定要加100個基點甚至更多,以超出市場預期能成事,結果加75個基點,沒有超出預期,被市場解讀成偏鴿派,美股即大升慶祝。正如鮑威爾說:「本委員會強烈承諾,將通脹回落至2%這一目標。」看着很鷹派,但他也說:「我不認為加息75個基點是個常態」、「經濟已經夠不穩定了」,故行動還是偏鴿派。

我一直有一個迷思:明明美國今天的通脹是因世界原材料上漲和疫情帶來了供應問題,和貨幣寬鬆關係不大,而且單看美國自己的通脹水平,確實是41年來的新高,但是橫看各國,也就是全球中游水平。因此,聯儲局加息速度暫時無法直接影響通脹,為什麼美國當局總把息口和通脹拉上關係?連我這種小人物也看得出,聯儲局眾英材哪會不知道?

所以我更傾向相信,聯儲局只是在釋放「反通脹」的姿態,目標是在美國中期選舉助力民主黨。今年的美國中期選舉,民主黨是在大敗和慘敗間徘徊,聯儲局的「反通脹」姿態能否力挽狂瀾於既倒,我不樂觀,我相信鮑威爾也不樂觀,只是死馬當活馬醫。

文:悠 然

學研社成員,香港七十後傳媒人,港大經濟系畢業生,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現為自由撰稿人,並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