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亂局是民主制度的死循環  文:吳桐山

(中新社)
(中新社)

英國脫歐僵局難解,肯定會玩到最後一刻。文翠珊最快周三宣布重新大選,目的就是倒逼保守黨黨內成員,再不團結支持她的脫歐方案,保守黨就要落台。最新民調顯示,在野工黨的支持率已經反超前保守黨,這一刻大選,英國政壇很可能變天。

英國的脫歐僵局,反映出民主制度的局限性越來越明顯。我說過,民主的其中一項原罪,是「有權無責」。公投行使了集體權力,決定了脫歐,但如何脫歐才能符合英國的利益?如果脫歐不成或者硬脫歐,留下來的爛攤子誰收拾?你能夠叫那些投票支持脫歐的選民負責嗎?不可能!選民有投票權,但如果因為選民選擇錯誤而產生惡果,選民自己不會負責。

脫歐產生惡果,選民不會落台,落台的只能是當權者——首相文翠山。在野的工黨正是睇準這個死穴,因此玩法很簡單:就是盡最大可能搗亂。不脫歐不行、硬脫歐不行、延後脫歐也不行,但脫歐方案就是不通過。那怎麼辦?工黨才不會理你,他們知道,局勢越亂,對經濟打擊越大,最好股市暴跌,那麼選民的怨氣就越大。因為選民只會把責任放在當權者身上,哪怕文翠珊本身當時根本是反對脫歐的,但她也要為這班支持脫歐的選民所造成的爛攤子負責,這就是民主制度。

此刻重新大選,如果工黨上台執政,就會再提出自己的脫歐方案。但其實誰執政,脫歐方案改變的空間都不大,因為歐盟沒必要給你太多甜頭。一旦工黨上台,遊戲就會調轉來玩,輪到在野保守黨盡最大可能搗亂,反正要通過甚麼都反對,就是讓你脫不成、不脫也不成,因為到其時惡果就會由當朝的工黨承擔。誰也跳不出這種死循環。

因此可以肯定,無論誰在朝誰在野,脫歐亂局都會盡可能維持下去,因為在野一方不可能放過這個最好的逼對方下台的機會。除非,重新大選的結果是某黨取得壓倒性的勝利,這種可能性不大。

毋庸諱言,民主制度走到這一刻,百病叢生。過去人們不會把民主玩到咁盡,過去還有負責任的政治家,不會動不動用公投找結論。過去也沒有社交媒體,意見的小圈子化和民粹化沒有那麼嚴重。事後檢討,最起碼,就重大議題進行公投,是否僅僅輕微多數就算通過呢?當代民主制度也需要與時俱進。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穿梭港深兩地的資深傳媒人、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