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防疫漏洞,值得嗎? 文:陳進雄

一連三日於香港大球場上演的體壇盛事「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在11月6日終於落幕,達6.5萬人次進場,為疫情後最多觀眾的體育盛事。特首李家超及政府一眾官員都有入場支持,特首並說:「這證明了香港已經重返國際舞台。」官員及名人興高采烈参與之時,一般平民百姓對政府舉辦這次大型活動, 大多表示困惑及期望。

翻查入境處記錄,從公佈舉辦至到賽事完結當日,每日從海外到香港的人數不過兩千, 當中有大部分是來自於菲律賓到港打工的外傭;每日進出人數也沒有大變化,特首憑什麼說已重返國際舞台呢?莫非有人偷渡入境來睇波?

從新聞及社交媒體發放的片段,當中不少人除罩狂歡,他們有在飲飲食食的,有雙手空無一物的,也有親密接觸的。這些完全違反了一般人的認知,我們從疫情開始時就被灌輸要保持1.5米的社交距離,外出時也要帶口罩。以及根據政府於10月18日公布,把在公眾地方進行的羣組聚集的人數上限由4人增至12人。以一般市民理解,限聚令是避免人群聚集,減少傳播風險。從這公告可見政府認為當時12人以上,縱使有戴口罩亦不適宜聚集,有一定的傳播風險。事實上從11月6日確診個案4,988宗開始,每日不斷上升到11月18日達到8,008宗;亦有議員出席欖球賽後於11月10日確診。

隨着開始步入冬季,香港週邊地區疫情同步出現回溫跡象,港人喜歡旅遊的日本和南韓疫情最為嚴重,有專家認為正進入新一波疫情。加上在「0+3」的入境政策下,香港疫情勢必更加嚴峻。

冬季來臨,香港疫情還未緩和,外圍疫情又有反彈的勢頭之時,政府口說不躺平,但又帶頭除罩狂歡,是不是大球場內的啤酒有抗疫功能,除罩接觸也可免受病毒影響?還是我們之前的防疫措施過份嚴謹?這些事都令市民困惑不解,如果政府在七人欖球賽事中已有充份的科學理據,確保實行的措施不會增加疫情風險,那麼就應該跟着球賽的防疫措施取消限眾令及宴會人數上限等,消除市民認為「只准高官睇波,不准百姓眾集」的感覺。

當中國國家衞健委早前指出,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時。香港政府卻是反其道而行,打開大門舉辦高風險活動,莫非政府另有更有效的措施?

政府有何高招,這個我就不知道。我只知道市民只能做足個人防疫措施,不可鬆懈,並祈求希望這次不會成為新一波疫情的引爆點。

文:陳進雄

是一個香港智庫組織 民主思路理事。從事醫療科技行業多年。在2019及2021年參加地區選舉,期望可以為我們下一代帶來優質民主。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