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內地通關沒有時間表亦要路線圖 文:丁江浩

早前,特首林鄭月娥會見記者時曾表示,為加緊防疫以盡快與內地達至通關,大部分海外或內地來港的豁免檢疫群組將會取消,只有小部分群組如跨境司機等可獲豁免,希望令中央更有信心恢復與港通關。加上政府已經宣布11月1日開始,進入政府所有部門,如政府總部、體育館等必須使用安心出行,種種訊息顯示政府已為與內地早日恢復通關做相關準備工作。

自從香港過去一段時間新冠肺炎本地個案基本清零,只因仍有外地傳入個案造成香港時有出現零星個案之外,新冠肺炎疫情大致平穩下來,因此越來越多市民期望香港和內地早日恢復通關。一年多以來,不少市民對香港與內地通關已日益期盼,但結果是一次又一次失望。前特首梁振英在社交媒體的一篇帖文,其中談到長期不通關,總有一天,是全香港「埋單」,指出封關對香港民生、經濟、專業服務及貿易帶來致命的打擊。梁先生的論點得到不少市民的認同,在在反映與內地通關已成為市民量度政府施政滿意度的一個重要指標。

當然,香港與內地是否能夠通關,不是香港一地政府說了算,還要中央以至廣東省政府首肯。通關與否仍牽涉到中港兩地政府在防疫措施、追蹤個案以及嚴防外地輸入等方面的商討。雙方需要定出一個共同接受的方案並達成共識,通關才能早日實施。其實,前一段時間,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曾經提出香港可以跟隨內地模式,設立相同的防疫措施,例如健康碼互通,讓願意安裝的市民可以豁免檢疫進出內地。但時至今日,香港健康碼仍停留在只聽樓梯響的階段,通關之日遙遙無期。

即管特首林鄭月娥不斷強調,港府在通關工作上從未鬆懈,目標是「愈早愈好」。但事實擺在眼前,與內地通關已成為市民一個遙不可及的盼望。大量市民對通關無期的失望直接影響對政府的信任。自中央推出《港區國安法》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這一套組合拳後,香港社會局面大致穩定下來,特首林鄭月娥曾表示政府將集中精力發展經濟,解決一些「老大難」的問題,希望令香港盡快進入良政善政的新局面。如果經過一段時間沒有推出一些惠民措施,例如與內地通關等,政府如何達至良政善政的局面呢?

相信未來日子,香港需要不斷與內地商討並落實執行與內地較為一致的防疫措施,才能早日與內地通關。政府在12月立法會選舉,明年3月特首選舉這兩場重要選舉前夕,心須推出一些顯示政府體察民情、回應民意的有效措施,故就算與內地通關沒有把握定下時間表,政府亦要向市民清晰解說達至全面通關的路線圖,以供願意配合通關措施的市民有所準備,並安定社會民心。

文:丁江浩

民建聯執行委員會委員

教聯會理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