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魔鬼打交道?

每天讀報紙,總會在知識上有所增益。當年父親每天買一份新聞紙,作為他最大的消遣。報紙看過後會用作餐桌上的枱墊,晚飯後以包裹垃圾,一點不浪費。母親沒有上過學,不識寫字。她總愛拿父親閲讀過的報紙來看,起初是看圖畫和相片,看多了竟然能認得很多字,懂得文字報道的意思,也學會了寫自己的名字。以她的好學,若在今天開放的電腦網絡世界裏,有聲有圖有字,她一定可以掌握更多知識。

可能有他們的基因,我也愛看報紙。以前在報紙上的文章,無論是報道新聞或是評論時事,文筆、用字、用詞、句子與格式均很嚴謹,資料豐富,而且不會做假誤導,也少有嘩眾取寵。所以在讀報的過程中,尤如學習,可以得到豐富的知識和書寫經驗。

今天的網上新聞就有這樣的一句話,是湯家驊被訪問時引述英文諺語「the devil you know better than the devil you don’t」,在英文句子表面字義上沒有什麽特別,看完整編報道,這句説話直譯應該是「換生不如守熟」。但在字典上的解釋就比較詳細,是「跟認識的魔鬼打交道,總好於跟不認識的魔鬼打交道」。相信湯先生的意思當然不是指特首是魔鬼,只是引用英文諺語支持現屆特首連任而已。這句説話不多不少也反映出西方人與魔鬼妥協的態度,或者是寧守故舊不作新嘗的保守作風。但有趣的是,既然知道是魔鬼,為什麽還要跟它打交道呢?不是應該將之除去,不要與魔鬼合作嗎?和魔鬼交易,就算贏了世界,最後自己的靈魂也被出賣與魔鬼,魔鬼仍是最後的勝利者,對世界、社會和自己又有何益呢!

想起本屆特區政府在上任初期,不斷強調和諧,更主動向泛民伸出友誼之手,以為做到歴屆特區政府也做不到的大團結。結果在一條移交逃犯法例修訂上,被泛民和反對派攪得顛倒乖戾,悖逆詐偽,滿城暴亂。幾乎迫得特區政府引頸受戮,低頭待縛。

魔鬼的本質還是魔鬼,與之共融,還不如拒絕與其合作,甚至將之消滅。可能西方宗教中魔鬼與上帝的關係比較特別,上帝總讓魔鬼去試練人心,玩出人的真心,所以人才會有這樣的妄想。就算從宗教角度上看,魔鬼是上帝的仇敵,又怎可與其打交道呢!正邪不兩立。最近閒來翻看曹雪芹的《紅樓夢》,借小說中一句來為此文作結,「但願他從此一心巴結正路,把從前那些邪魔永不沾染,就是好了!」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