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突圍”,終極一戰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從貿易戰到科技戰,中美之間的大國博弈日益劇烈。美國從最初的對中興、華為進行技術制裁,再到通過芯片法案,並聯合荷日韓建立四國芯片聯盟,限制芯片及相關設備對我國的出口。美國對中國的芯片技術封鎖層層加碼,妄圖鎖死我國的芯片產業發展。

面對美國的挑起的科技戰爭,我們不得不打響芯片“突圍”戰

。芯片在現代科技中的廣泛應用其重要性怎麼形容都不為過,只要打通了芯片全產業鏈,就打通了中國科技發展的任都二脈,可以說芯片突圍戰是中美科技戰的終極一戰。為了實現芯片突圍,我國在各個層面推動芯片產業發展。

在行政職能層面,通過機構改革重組科學技術部,加強對科學技術的領導,發揮舉國體制的優勢,借鑒“兩彈一星”經驗,就重大科研項目展開集中攻關,實現重大技術的突破,而芯片無疑是目前首當其衝要解決的問題。

在資金保障層面,我國成立國家集成電路大基金

,加大在芯片領域的財政投資力度,通過用市場化的手段實現中國集成電路自主發展的戰略,奠定中國集成電路產業鏈和建設產業生態的基礎。

在金融資本層面,積極扶持半導體相關企業上市融資,而資本市場也對半導體企業以較高的市盈率給予了極高的熱情。據統計,科創板公司從提交上市申請到最終上市成功平均時長為186天,而芯片相關企業的平均上市時長為156天。

通過近幾年在芯片領域的持續努力,目前我國芯片產業已經取得重大進展。在28nm制程以內,已經基本實現自主可控,且產能不斷增加,對進口芯片的替代速率日益加快

。在基礎開發軟件上,華為剛剛宣布在PCB、CAD、EDA三大工具軟件上均取得重大突破,其中EDA已完成14nm以上工藝的國產化。我國取得芯片“突圍”戰的勝利指日可待。

中國芯片突圍戰,是中國科技史上最悲壯的長征,一旦突圍成功,中美競爭格局將迎來史詩級反轉,任何力量也將無法阻擋中華民族的全面復興。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長沙理工大學管理學碩士、財經自媒體獨立撰稿人、東方經濟風向標博主、專業財務投資顧問。在企業家雜誌、河南工人日報、中國大唐報、鳳凰網等媒體平台發表過多篇文章。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