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高通脹令平民百姓受苦 文:謝悅漢

據《英國國家統計局(ONS)早前發佈的數據顯示,2022年1月CPI同比上漲5.5%,遠高於2021年1月的0.7%。受能源和燃料價格上漲因素影響,現時的通脹率升至1992年以來最高水平。英國官方日前公布數據顯示,在能源價格高漲帶動下,四月份通脹率升至百分之九,是四十年來最高,顯示英國生活成本飆漲的危機進一步惡化,為應對高通脹,逾四分之一英人選擇三餐減吃。

上述消息都是官方數字,說明俄烏戰爭不僅令烏克蘭人民受罪受苦,亦令整個歐洲通貨膨脹加劇,甚至令全球貧窮國家和地區人民捱受飢餓之苦。而更令人擔心,便是美國仍在煽風點火,不斷擴充北約版圖,令世界永無寧日。

我身邊有些朋友子女已移民英國大半年,至今無法找到適合工作,例如公務員,教書或社工等,要找回本行工作職位,談何容易,更加毋須提及種族偏見和分歧問題,希望持BNO護照移民英國港人,不要報喜不報憂。多年前我曾在英國作短期學習,亦曾在一家英資大行工作十年,又去過英國和歐洲旅遊多次,這些「美麗風景綫」常在腦海,但真正要札根生活異鄉,絕非易事,這更加涉及後代人福蔭和要切斷華人民族鄉情。

記得「顏色革命」(“橙色革命”)發源地是烏克蘭首都基輔市,事後發覺是「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策劃一切,現今烏克蘭澤連斯基淪為美國傀儡,烏克蘭國土四分五裂,以百萬計烏克蘭人流亡歐洲各國,為何烏人要受這種罪過,要生活在人間地獄?

至今我仍未明白,美國投擲兩枚原子彈在日本,為何日本仍要死隨美國去完成「美國霸權夢」?世界第一次及第二次大戰是發生在歐洲戰場,歐洲人仍未汲取深刻教訓嗎?原來歷史真是會重演,作為一個小市民怎會弄得明白。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