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其妙的抗疫政策

很多人修讀哲學,會讀《邏輯》,說是思考方法,也可以説是理性思考,又稱為《理則》學。我讀《邏輯》就不行,不夠理性,感性又不足,成了兩面不是,不着兩邊,虛虚空廢,自言自語之人。但還是死記着一條邏輯定理,「任何命題若是邏輯上不可能,那麼它在經驗上和技術上也是不可能的」,助我在工作上解決了很多難題。

目前香港新冠疫情嚴重,特區政府在保經濟與「清零」間的猶豫,錯過了抗疫最好時機,放縱了病毒肆虐,至今幾萬人染疫,二百幾人死亡。特區政府在手足無措,漫無目的下,接到中央指令,定下了「動態清零」的目標。目標定了,還要有方法,能執行,才可完成。抗疫方法,離不開找出源頭,防止擴散,迅速治療,簡單的說就是防與治。進行全民檢測找出所有源頭,將患者隔離並治療,在制止擴散下清除病毒,理論與技術上「清零」是有可能。

特區政府作為抗疫主體,得中央支持,在香港進行全民檢測,應該可以辦到,問題在於如何進行。有趣的是特首指派曾國衞.局長進行的全民檢測行動,以身份證號碼作分類先後檢測,是基於怎樣的理據進行,實在令人費解。一個家庭有不同的年齡和身份證號碼的分别,每一個區的年齡分布更複雜得很,區與區之間如數學上的「集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更是自由流動。除非那人在檢測後同時獲得免疫,或歸入已檢群體,完全隔斷於未檢群組,否則又成檢與未檢同混,病毒又可以從中傳播,一定會再度擴散。在理論上已經不成立,技術上更無可能成功,為什麽本來聰明理性的特首還會推行這種無勝算的方法,曾局長又願意接受這次不可能的任務呢?

根據内地抗疫成功經驗,全城檢測要加上封控措施,才可以遏止病毒蔓延。現在特區政府採取的方法,說好聽是有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勇氣,差一點就是馬馬虎虎,做場大戲敷衍中央算了,讓中央知到在香港抗疫有多難。但特區政府又表示,若局勢繼續急劇失控,可會採取一些定向的居家限制措施,一下子令人蒙了,原來是可以做得更嚴格更堅定些,那為什麽下決心去做。現在每天七千例,累積幾萬宗感染,形勢如此險峻,還可以心存僥幸嗎?

世界各國有兩種抗疫思維,「與病毒共存」及「動態清零」。有趣的是幾乎所有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無論因新冠病毒殺死了多少國民,都走向「與病毒共存」的路上。原因是繼續抗疫的措施,會影響經濟,花費政府大量金錢,人死多少無所謂,影响經濟才重要。還有些自詡為民主自由的國家,如英國更歌頌撤銷抗疫措施是「自由」的解放,掩飾政府無能力保護國民生命的醜態。「與病毒共存」不就是有錢有資源就有命,貧窮人只能等死的「民主」政策嗎!人都死了,還談什麽經濟!特區政府所以優柔寡斷,就是陷入這種迷思裏面。

國家一貫主張「動態清零」,用盡一切可行手段抗疫,出發點和目的純粹是基於保護好每一條性命。真正直接以人命為目的的「民主」政治,比之西方以資本金錢為主的虛偽「民主」,要高尚和純潔。連市民的性命都保不住,還談什麽經濟、法律和私隱呢!特區政府的思維,往往被這些形式主義所拖累,不回到為人民服務的本質上。特首的一時一樣,好像被兩派人在扯來拉去一樣,「動態清零」,只要特區政府堅定執行,大家咬緊牙關幾天,不就可以撐過去嗎!現在到喉不到肺的抗疫措施,不病死也餓死了。看來香港抗疫最大的阻礙,是這些「又怕痕又怕痛」,莫名其妙的政策呢。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