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建源不再具備立法會參選資格 文 : 會稽山

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香港特區政府的請求,即時DQ四名反對派議員。反對派議員決定「齊上齊落」,除個別一兩人以外集體總辭,其中包括教育界的教協副會長葉建源。這完全就是一種政治表態,公然對抗國家最高權力機關,這種做法不但無視法治,也說明其根本不尊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方針。這些人已經不配參與香港的管治,正如港澳辦、中聯辦所言,他們注定會「斷送自己的政治前途」。過去教育界長期被教協壟斷,根據全國人大決定,包括葉建源在內的教協成員,無論在法理上還是情理上都已經不具備下屆立法會選舉的參選資格。

雖然各界以往也經常呼籲葉建源等反對派議員引咎辭職,但那純粹是基於他們的個人操守和工作表現極其差劣,與這次政治秀性質完全不同。因此,雖然反對派的所謂總辭符合香港整體利益,並得到了大多數港人歡迎,但依然要予以強烈譴責。正如教聯會所言:「葉建源作為教育界代表,竟然為了個人政治訴求,棄業界利益於不顧,欠缺議員應有的承擔……,葉建源的決定無疑是將政治凌駕於專業,未能履行監察政府推動施政的責任,辜負了選民的期望。」政府已經表明不會進行補選,這等同立法會在未來近一年內沒有來自教育界的聲音。

回顧葉建源上任後的表現,他可曾為教育界作出過甚麼貢獻嗎?近年來,香港教育問題層出不窮,教育制度改革朝令夕改,令人無所適從,無論學校、教師還是學生、家長,都被折騰得疲於奔命。香港在「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的排名每況越下,近年更被澳門超越,國際不同大學排行榜中,本地大學的排名多半也是不斷下滑。現在青年人的知識水平看去年暴動期間滿大街的塗鴉就知道,錯字連篇、詞不達意甚至狗屁不通,不少僱主都認為,現在青年人不要說英文水平,就連中文也是大不如前。對此,葉建源難道沒有責任嗎?

那麼葉建源出任8年立法會議員期間到底做過甚麼呢?簡單而言就是四個字:罄竹難書!他的「成就」包括但不限於:在校園播獨,包庇反中亂港的教師並阻撓當局追究,在立法會配合反對派妨礙政府施政等。從反國教到非法佔中再到去年的全港大暴動,都是青年學子走在最前線,可見香港的教育已經爛透了,也可見教育界已經被反對派操控,葉建源可謂「居功至偉」。如果再任由葉建源之流操控教育界,那麼香港青年真的將陷入萬劫不復之地,香港的未來也將沒有任何希望,教育界絕對有必要破除長期以來教協一家獨大、隻手遮天的局面。

總而言之,葉建源的議員生涯拿着高薪厚祿而毫無作為,完全就是為了自身利益以和政治鬥爭,而不是為了教育界和香港的長遠福祉。他將整體教育界綁上政治鬥爭的戰車,而置學生和教師的切身利益於不顧,完完全全如教聯會所言,將政治凌駕於專業,香港教育界淪落至此,葉建源絕對難辭其咎。他以辭職對抗全國人大,長期支持反中亂港勢力,對教育事業毫無寸功,這樣的人還配再代表教育界並擔任立法會議員嗎?在明年的立法會選舉,教育界必須由真正愛國愛港、對教育事業有理想有抱負之人擔任,香港教育界和菁菁學子才會有希望!

 : 會稽山

學研社研究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