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把「個體」擺在「群體」前面 文:福蜀濤

台灣這波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到6月20日,確診14,005人,死亡549人,絕大多數老百姓苦等的疫苖,仍未到來 。每天下午兩點鐘,那位像小和尚念經的指揮官陳時中,照例報告着確診與死亡人數。

史達林說死一個人是悲劇,死幾十萬人只是個統計數字。台灣畢竟小,這位指揮官似乎自動將史達林的數字縮了水,死幾十幾百個台灣老百姓不過就是個統計數字。

揭穿蔡英文沒有倫敦政經學院博士論文的彭文正說蔡英文已打了疫苖,等於挑明她說謊,因為蔡曾公開表示要等着打高端公司的疫苖。蔡英文立即堅決否認,但到目前為止,似乎也僅止於否認。

做過衞生署長的楊志良曾說,他在網上隨便可找出20則蔡英文前後完全相反的言行。其實只要稍微花點時間,誰都能在網上找到幾年前那個蔡英文聲色俱厲批評的言行,正是今天這個蔡總統的言行。

說起彭文正指蔡英文已打了疫苖,也並非空穴來風。蔡政府的經濟部長王美花有位祕書確診新冠肺炎後,王6月初被匡列,居家自主健康管理,她的先生顧立雄是蔡英文的國安會秘書長,雖不是確診接觸者,但問到要不要與太太同時居家自主健康管理時,卻無意中傳出他已於4月接種了疫苗。

民進黨顧立雄一級的官員打了疫苖,黨內「責任」比顧更重,層級比顧更高的官員或民代打了疫苖,也是順理成章之事。拿顧立雄來看,蔡政府並非不重視免疫,只是一反管理眾人之事的政府行政常態,把「個體」免疫擺在了「群體」免疫前面。

民間一般不會管什麼「群體免疫」,想到的多半是「我」或「我們」這個「個體」什麼時候可以打到疫苖;一個正常的政府則不會管什麼「個體」,首要之務是如何讓大家都打到疫苖,儘早達成「群體免疫」,讓人民早日回復正常生活。

台灣今夏這波疫情發生後,政府與民間的角色倒置。民進黨先照顧其政要的「個體免疫」也罷了,但又拚命擋「群體免疫」不可或缺的疫苖;民間企業與慈善機構反而突破萬難要進口疫苖,努力讓台灣早日達成「群體免疫」。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處理新冠肺炎疫情不管怎麼離譜,也非常清楚只有疫苖能讓美國達成「群體免疫」,有了「群體免疫」,生產與社會才可能回復正常,因此拚命催廠商研發疫苖。今天已有現成的疫苖,蔡政府居然把「個體」免疫擺在「群體免疫」的前面,恐怕特朗普都要自嘆弗如了。

按照蔡政府的時程,台灣6月28日要解封。民進黨就算整個黨上下全打了疫苖,「個體」都先免疫了,28日當天也不可能造成「群體免疫」。蔡政府是把「個體」擺在「群體」前面,繼續讓絕大部分台灣人暴露在沒有疫苖沒有普篩的環境中。

文: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