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得到華府的信任  文 : 福蜀濤

(蔡英文FB)
(蔡英文FB)

中共政權成立後,一位外國記者問毛澤東:「你們憑甚麼執政?」毛不假思索的答曰:「人民的信任」。

中華民國遷台70年,如果用同一問題問蔡英文,她的答案只能是「華府的信任。」

蔡英文的口譯員趙怡翔,沒經外交人員特考,直升台北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招來各方批評。但除西方一些媒體,美國在台協會與台灣問題的重量級顧問葛萊儀(中央情報局出身)都公開表示支持,葛萊儀並表示期待與他合作。

這位青年,當然可能有天份,31歲的年紀在口譯方面已有非常人的成就。但政治組組長不是看口譯而是看處理方方面面關係的能力,在外交崗位上要應付方方面面的人。不說人際間建立彼此的信任需要時間,一位職業外交官在外建立自己的人際關係就需要時間。美國硬挺蔡政府這項人事任命,回過頭來看美國自身,華府駐外大使固然不少係酬傭,但會派這樣一位口譯員到其駐外重要使館擔任這樣一個重要的專業外交官職位?

華府接受這樣一個人事任命引來不少揣測,對台獨分子而言,最有意義的一說是為蔡英文訪美預留伏筆。然而特朗普要蔡英文訪美完全不是這種技術層面的問題,而是美國對北京關係一大轉變的重大決策問題,其影響不可能與當年克林頓讓李登輝往訪同日而語。

說來美國可能根本沒把這項人事當回事。從蔡英文上台以來,清算國民黨黨產、追溯既往的大砍軍公教警消退休俸到轉型正義的「東廠」……,華府從未對她亮過紅燈,區區一個華府政治組組長,何足掛齒。

其實美國唯一在意的是蔡英文對北京的態度,在華府眼裡,蔡的表現是可圈可點的,尤其這回對習近平就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發表講話的回應,蔡英文沒有給華府任何意外,是特朗普政府信得過的「盟友」。

毛澤東講矛盾分主次,美國人嘴上不講,行動上是分主次的。

1994年7月台灣出現一個「五一俱樂部」,英文名Admission of Formosa Into the Union: The Ultimate Solution。「五一」,顧名思義,是要台灣成為美國第「五一」州,即台灣問題的最終解決是成為美國聯邦的一州。

成立這一俱樂部的人姓周,有個洋名字威廉。他可能天真,但有點像童話中說國王沒穿衣的小孩,戳穿美國實際上視台灣為其一州,或許在他看來名不正,言不順,因此要求正名。然而華府很清楚,絕不能正式納台灣為旗下一州,因為在二戰快結束時的開羅會議與波茨坦公告中,華府明確承認台灣是中國的領土,今天當然清楚台灣是中國的核心利益。

中國這個核心利益在華府眼裡才是主要矛盾,進當然不會納台灣為51州,退也不致讓北京不費吹灰之力收回去。蔡英文用行動向華府說明兩岸在她是敵我矛盾,通過了華府的考驗,不會給華府任何意外,是其信得過的政治上的「盟友」。華府因此支持蔡英文的連任,台灣人也別意外。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