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找得到第二個「袁崇煥」? 文:福蜀濤

1月19日,蘇貞昌終於在立法院三讀通過總預算後正式向蔡英文總辭,但繼任者不明,首先透露陳建仁將接掌擱揆的《聯合報》,1月21日據民進黨黨政人士的消息報道:蔡英文將在春節期間積極說服陳建仁。

蘇貞昌總辭時公開撂了句「逼宮」的話:要求蔡英文「儘速指派新閣揆」。看來蔡英文撤換蘇貞昌不是謀定後動,蘇貞昌不跟她商議就宣佈將超收的稅金以現金發放台灣人方式處理,很有可能是導火線。

1月15日,蘇貞昌因發放現金挨批「撒幣保官位」後說,「袁崇煥不死,清兵怎麼入關?」引來各方解讀。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似在為蘇緩頰,1月17日說蘇一向書讀不夠徹底,常常舉例都舉錯例子,認為這是舉錯例、講錯話。

蘇貞昌總辭當天,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游淑慧提出她的解讀,說英系已不足以支撐蔡英文執政,同時新潮流系會漸漸歸隊。她質疑「陳建仁出來當分贓的頭,動不動就要拜託蔡英文出來救他,就像當時的林全一樣,所以蔡英文現在真的能少得了蘇貞昌嗎?」

游淑慧當天是在《頭條開講》節目中提到蘇版「袁崇煥說」,指蘇是講給蔡英文聽的,「我是妳的長城,我幫妳擋住了很多壓力,我不要臉地在立法院表現,幫妳擋住在野黨的監督,我幫妳擋住賴清德,我幫妳擋住所有妳不想做的事,所以妳可以700多天在總統府裡面當大小姐。如果妳要換掉我,妳就是崇禎,妳就是自毀長城,妳就準備去煤山上吊吧」。游淑慧這樣的解讀看來比較靠譜。

蔡英文讀不讀書,無從得知,不過八成沒讀過毛澤東《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其中開宗明義提到「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在這個個人利益大過派系,派系利益大國黨,黨的利益大過台灣人民的執政黨裡,蔡英文從她個人利益出發,首先得明確誰是她在黨內的主要敵人。

名嘴邱毅說,在蔡政府駐美代表蕭美琴奔走下,華府已整合蔡英文與賴清德,將來蕭與蔡的「閨密」鄭麗君(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會長是蔡英文)會與賴清德合作。

賴清德是蔡英文的頭號「敵人」,對黨內跟美麗島系一樣資深的新潮流系而言,蔡英文是半路出家,蕭、鄭是與新潮流系的賴清德合作,還是準備從英系跳船,邱毅沒說,但頗值得觀察。其實就華府而言,2024年後失去利用價值的蔡英文,用蔡自己的話說「已不是我(華府)的事」了。

用游淑慧的話說,蘇貞昌就是個分贓的頭,蔡英文發個「大小姐」脾氣要換人,然而這個時間點還願意上英系這條船而能為蔡擺平各派系的,別說陳建仁,蔡英文就算自己兼閣揆而開創單首長的內閣制,恐怕也難了,或因此蘇貞昌才老神在在,看你「大小姐」還找不找得到第二個「袁崇煥」!?

文:福蜀濤

台灣中國時報前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