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把「復仇女神」召喚到戰場上來? 文 : 福蜀濤

馬克思在《資本論》第二版跋中說:「政治經濟學所研究的材料的特殊性,把人們心中最激烈、最卑鄙、最惡劣的感情,把代表私人利益的復仇女神召喚到戰場上來反對自由的科學研究。例如,英國高教會寧願饒恕對它的三十九個信條中的三十八個信條展開的攻擊,而不饒恕對它的現金收入的三十九分之一進行攻擊。」

其實絕大多數人與英國高教會一樣,絕不饒恕對其現金進行攻擊的人。

馬英九總統2012年取消了軍公教退休人員年終慰問金,發放對象限制支領月退俸2萬元以下的退休軍公教人員或遺眷、因公死亡或傷殘者。

2016年初民進黨會贏得全面執政,一方面是「去中國化」教育長大的幾代已達合法投票年齡,另一方面是年終慰問金被取消後「鐵票」生鏽,藍營催不出,一加一減,國民黨大敗。

蔡英文上了台對藍營「鐵票」更不客氣,迫不急待狠砍其年金(退休金),這是直接「把代表私人利益的復仇女神召喚到戰場上」來了。看看這幾年的台北街頭運動中,多了向來安分守己的退休軍公教。「召喚到戰場上」的「復仇女神」,今天終於等到一心更上層樓的高雄市長韓國瑜。

韓市長在台北、花蓮的場子聚積高人氣後,接着還有雲林、台中、屏東、高雄幾場。一場黨內總統提名人之爭動到這麼大陣仗,在國民黨或屬空前,都是些甚麼人在為韓國瑜東奔西走動員?

沈富雄在臉書上開了十帖苦藥給韓國瑜,第一帖:「庶民總統?只有1/3庶民願意跟你走,其他2/3心中另有所屬。」第二帖可說是第一帖的註解:「團結台灣?愛你的愛得瘋狂,討厭你的十分討厭,你治下的台灣將更分裂,同溫層核心的凝聚力越強,周邊的離心力越大。」

沈富雄沒有具體指出這三分之一是甚麼人,而從場子上「愛你的愛得瘋狂」的一片中華民國旗海看,不能不懷疑中堅動員力量是「復仇女神」召喚出來的有閒又有一定經濟基礎者。

台北第一場造勢大會後,韓國瑜澄清他從來沒有說要恢復退休公務員的十八趴,其實十八趴在馬英九政府時代就已經開始慢慢走入歷史,應無恢不恢復的問題。重點在蔡英文砍掉的幾成退休金。這部分,只要中華民國還在,蔡英文這樣狠砍是完全違憲,違反普世不追溯既往之法理的。既然砍了,有意競逐2020總統大位的都不能視若無睹。

這個問題不能用「選舉語言」混過去,必須答以具體的承諾。韓國瑜如果在造勢的場子具體對退休公員做出承諾後,會不會「同溫層核心的凝聚力越強,周邊的離心力越大」?其團隊恐怕不能不精算。台灣有八、九百萬參加勞保的工人,估計蔡英文敢這樣對退休公務員開刀,除了她從未將中華民國憲法放眼裡,應也精算過,不怕這樣一砍後「周邊的離心力越大」而影響其選票的。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