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的機會之窗 文 : 福蜀濤

馬習會五周年之際,台灣主流媒體炒作蔡習會,結果被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1月9日在立法院一句「沒有意義」點破。

馬英九與習近平能夠在新加坡會面,關鍵在馬政府承認兩岸同屬一中的「九二共識」,有了這個基礎,兩岸領導人的會面才有可能。蔡政府完全背道而馳,兩岸沒有同屬一中的共識,陳明通與大陸「願意有尊嚴的對話」都屬天方夜譚,何況他老闆蔡英文與習近平會面的事?

在政、學之間,也在國、民兩黨間游走的淡江大學教授趙春山倒是為民進黨指出了那條明路:馬習會得以成行,最重要的就是運用「九二共識」作為「密語」。

資深媒體人黃清龍11月11日在《中國時報》發表的《2021 兩岸機會之窗》中也點出這一「密語」:「據了解,2016年蔡政府剛上任時,大陸涉台智囊曾在高層授意下,擬議一項『兩岸和平路徑圖』,在不強求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的情形下,主張雙方透過協商『求同存異』,並針對雙方的訴求各有『給』與『取』的安排。例如當台方願意公開表述『一中憲法』或『兩岸非國與國關係』,大陸即視之為善意……做出正面回應。」

不論黃清龍的「據了解」是否屬實,他所謂「台方願意公開表述『一中憲法』或『兩岸非國與國關係』」,其實與國、共兩黨的「九二共識」也是「求同存異」,民、共求「一中」之同,存用語之異。奈何蔡政府非但沒有抓住這樣一個為兩岸締造和平的機會,反而變本加厲,把中華民國變成「中華民國台灣」,遑論甚麼明文一中的《中華民國憲法》?

若說蔡習會絕無可能,恐怕也言之過早,至少目前中共仍堅持「和平統一」,並沒有對民進黨關上「承認兩岸同屬一中」的大門,黃清龍說2021是兩岸的機會之窗,不如說是蔡政府的機會之窗:是換上與國、共兩黨「求同存異」的民、共「密語」,還是繼續往分裂國家的台獨之路狂奔,蔡政府或遲或早都要面對這樣的抉擇。

「美國在台協會」坐鎮台北監軍之下,蔡政府究竟有多少自主空間,不得而知。眼下拜登當選美國總統,或不會像特朗普、蓬佩奧那樣一路為民進黨開綠燈,甚至還暗拱蔡政府不斷挑戰中共的《反分裂國家法》底線。然而指望將來的拜登政府鼓勵民進黨回到「一中」原則,恐怕也屬一廂情願,不切實際。

說來讓人啼笑皆非,創黨時開宗明義主張台灣獨立的民進黨,居然最缺乏的就是獨立自主。2021不管是不是兩岸的機會之窗,但從現在起到明年拜登由特朗普手上接過政權為止,至少為蔡英文開了一扇機會之窗,端看她能不能打開這扇窗,勇敢地展現一點獨立自主,公開表述「一中憲法」或「兩岸非國與國關係」,為兩岸再創一個新的和平局面邁出第一步。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