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不應有歧見 文:朱家健

香港知名藝人梁朝偉主演由漫威新(Marvel Studios)電影《尚氣與十環幫傳奇》(《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他主演「文武」(Wenwu)一角,但被質疑是經典醜化華裔和亞裔的歹角「滿大人」(Mandarin)的化身,在美國近日的種族歧視風波下,無疑為電影增加了一分懸疑;「滿大人」的原造型是留着兩撇「二撇雞」的小眼睛亞洲臉孔,真不知道是梁朝偉星途的光環還是遺憾,公道點,在電影公映後,大家拭目以待。

另一則引起爭議的影藝新聞,一齣短電影《DO NOT SPLIT》(中文譯名:《不割席》)被提名第93屆奧斯卡(OSCAR AWARD)短片獎,究竟《不割席》有什麼本領可以得到被提名的殊榮?《不割席》由挪威導演安德斯·漢默 (Anders Hammer) 製作,片長35分鐘的紀錄片,取材於香港的反修例違法黑暴事件,換言之,影片是在黑暴現場的片段,包括暴徒違法攻佔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理工大學校園,是名副其實的犯罪紀錄,豈能搬上大銀幕?更何德何能被提及為全球矚目奧斯卡的短片獎?豈不是在美化暴行、歌頌暴徒嗎?導演為何會千里迢迢出現在香港黑暴現場取境?他有什麼角色?誰是主角?真是耐人尋味!

此前,《不割席》更入選了2021年聖丹斯電影節 (Sundance Film Festival),難道,西方的價值觀就是打砸搶燒嗎?

這也難怪香港主流電視台今年也不直播4月25日舉行的奧斯卡金像獎的頒獎典禮!

一個國家或族群的文化建基於人民的價值觀,如果人民有道德修養,普遍有較高素質;相反,如果人民認同犯罪暴行,素質更是不言而喻。《不割席》這類記載暴徒進行犯罪活動的紀錄片,如果在法院播放,作為頂證暴亂案被告的呈堂證據,為之合適,但《不割席》又怎能登上大雅之堂?如果《不割席》被提名甚至在奧斯卡獲獎,不但令全球影迷大跌眼鏡,更是對奧斯卡獎、其他得獎者和其他電影工作者的侮辱和諷刺!這不僅是在砸爛理大的紅磚牆和中大橋,更是在摔碎奧斯卡的金漆招牌!

試想想,如果由美國民兵攻佔美國國會山莊的紀錄片,在明年奧斯卡金像獎登上殿堂,再由前美國總統擔任頒獎嘉賓,場面是多麼的尷尬。

這可不是價值觀的問題,而是黑白是非的問題,違法就是違法,不是藝術,更不是政治工具!

藝術不應有任何形式的歧視和犯罪行為,無論涉種族歧視或暴行,均是在向受害者的傷口上撒鹽,美化和聲援犯罪行為的作品,更不能稱得上是藝術。如果主辦機構是非不分,向具犯罪意識的劣作加冕,根本是把頒獎禮降格。

一齣成功的電影,需要有啟發性,讓觀眾思考和欣賞。《不割席》不但沒有藝術成份,更含煽動違法暴力成分,慫恿他人作出犯罪行為,變相表揚犯罪,是人類文明和電影史上的恥辱。35分鐘的驚心動魄,勾起了香港市民的慘痛回憶,《不割席》連金酸梅爛片也不如,根本不值一提。

文: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