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港股,虎頭蛇尾,及虎口餘生。 文:藺常念

一月份首3個星期港股從12月份的低位反彈,主因是科技股回升,龍頭阿里巴巴及騰訊回勇,領導港股反彈。恆生指數升1528點,國企指數升535點,科技指數升548點。投資者趁低吸納嚴重超賣的阿里巴巴,可惜一月份的反彈只是短暫。到一月底港股又再恢復跌勢,主因是美國聯儲局在一月25及26日開議息會議。一反過去兩年的鴿派言論,主席鮑威爾展出強硬態度表示聯儲局主要任務是維持通脹受控。但是因為疫情後,經濟復甦,導致原材料價格急升,加上供應鏈緊張,運費急升。一個40呎櫃由中國運往美國或歐洲,2020年只需約2千美元,但到2021年9月,航運高峰期,急升至2萬美元。急升的運費轉嫁於消費者,2021年12月美國消費物價指數急升至7%,是自1982年以來最高。1982年環球通脹因為油價急升而升至雙位數字,當時美國聯儲局主席伏爾加把聯邦利率加至20厘來平息通脹,之後油價回落,環球通脹也降至單位數字。但全球進入長達7 年的經濟衰退。

約40年後,因為疫情過後經濟復甦,導致原材料急升,及運費飈升。消費物價指數升至7%,美國聯邦儲備局再次按下緊急剎車掣。2020年因為疫情嚴峻,把利率降至零,聯儲局大量在市場買債,提供無限量流動資金,現在卻來一個180度急剎車,為市場帶來震盪。金融市場評論員有不同的解釋。因應鮑威爾突然轉鷹,表示今年內每次議息會議都有可能加息。還表示會開始收緊銀根,聯儲局現在每月購買債券的規模會大幅減少。自疫情開始,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表增加了8萬億美元。即是為市場注入8萬億資金。現在聯儲局將開始退市,資產負債表將減至瘟疫前的水平約1萬億美元。有分析認為聯儲局可能今年內加息七次;也有人認為美聯儲局會在3月份開始加息,而且會重手地加息半厘,而不是過往的1/4厘。不同的分析都衍生出一個結果,就是股市急挫。利率上升,加上資金收緊,令到市場風險情緒改變。投資者沽出高風險的股票,而吸納低風險的債券。其中過去一年升得最多的科技股首當其衝,代表美國科技股的納斯達克指數從2021年底的歷史高位,大幅回落17%。過去一年因為芯片短缺,而大幅上升的芯片股,例如Nvidia,Qualcomm ,AMD 等大幅回吐。連龍頭股Netflix,Amazon,等都不能倖免。只有蘋果因為業績好而企穩。

美國科技股大跌,直接拖累到香港科技股下挫。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集團,涉及杭州一位高官的貪腐案,股價急挫,拖累到科技指數及恆生指數下挫。另一方面,內房股的弱勢未有改變。中國恆大涉及違約,其元朗地皮被接管。本來中國恆大準備和海外債權人談判,延遲還款,以元朗地皮為主要資產。但現元朗地皮被接管,恆大缺乏有價值的海外資產來做按揭。重整債務遇上阻礙。其他內房股,時代中國及龍光地產亦跟隨下挫。

進入虎年,環球進入加息周期,美股急挫。加上香港科技股疲弱及內房債務問題,都不利港股。唯一有利是港股現時市盈率約6倍,市帳率低於一倍,都處於接近歷史低位,港股跌幅有限。但是疫情又再度險峻,經濟復甦添加陰霾。虎年可能不是虎虎生威,而是虎頭蛇尾,及虎口餘生。

文: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