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黑點公共資訊及監督意見 文:黃頴灝

政府日前推出了衞生黑點網頁,讓公眾檢視清理衞生黑點的前後情況以及「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的工作進度,網頁羅列全港逾700個衞生黑點,及上載了有關衞生黑點的相片,但只上載了兩張相片,分別是舊貌和清理後的現況,相片也局限了特定的時間性及未有全方位到黑點情況,而且表達的方式只是某刻時間的前後對照,這種報告形式經已過時,只是把相片放上網站而已,未必能追上新時代的公共資訊紀錄和表達,筆者認為當局可運用現今共通的科技去監察衞生黑點,以便市民能更全面地了解政府的工作進度。而且政府合約的街道及垃圾清潔營運商也有拍照,向署方報告工作進度,當局也可以適時甚至每日運用營運商的相,去更新相關衞生黑點的相片,以供市民或當局便有即時的監督。

其次是公共資訊應更直接及數字化,更要以數據說話,例如每一個衞生黑點的市民投訴次數﹑部門清理次數及處罰亂掉垃圾的罰單次數等,這都是以數據說話的真實情況,讓公眾更能監察到社區衞生黑點實況,知道各區負責部門有否疏忽清理衞生黑點,這是具體性及有時間段的紀錄,更能做到今屆政府的施政目標,以此作為每區衞生黑點的KPI考核。

亂拋垃圾的罰款將由現時1,500元增至3,000元。
亂拋垃圾的罰款將由現時1,500元增至3,000元。

舉報衞生黑點互動性

衞生黑點網頁附設舉報功能,讓市民舉報「復發」的黑點或新出現的黑點,市民可在那留意見,及相片,相關部門就會採取跟進行動。可是大眾現在都沒不太採用網站作網上互動,新建網站難有很多人瀏覽,相比之下現在大家都用手機上的應用程式或通訊軟件,而根據經驗,政府的網站通常都沒有太多知名度,因此以網站作政衞生黑點舉報可能未能達到最便民利民的互動性。筆者建議當局也可以運用通訊軟件或開發手機應用程式,來舉報衞生黑點,有別網站的操作,舉報者能即時拍照及分享位置,實時舉報,而且操作簡單,部門在後台能即時接收到相關資訊,如需要紀錄也可以運用應用程式及相連的數據庫作數據分析及儲存,方便作日後的數據分析及對外表達,更能讓市民及有關部門監察到個別衞生黑點的KPI,例如經常「復發」的衞生可能要安裝閉路電路或加強人手執法等,以達到最終消滅所有衞生黑點。

文:黃頴灝

民主思路理事 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