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明不搞「與病毒共存」意義重大 文:陳凱文

由於特首選舉將在明年3月舉行,而外界一直關注現屆特首會否角逐連任,所以現時但凡出現一些批評政府施政的言論,都很容易被人以陰謀論方式解讀。其實,作為時事評論員,應該明白自己手執媒體話語權,有着輿論監督的職責,所以對於時事議題,理應是其是非其非。若是因為自己心裏支持或不支持某人擔任特首,便有所偏袒的話,那便是濫用輿論公器。

以香港的抗疫政策為例,筆者在過去便經常作出批評,但是批評的目的,並不是要影響下屆特首選情,而是希望香港的防疫水平,真的做到「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終能跟內地的抗疫嚴謹度同步,以此達致陸港兩地免隔離通關。與此同時,我們其實亦能看到,政府的抗疫政策正在逐步完善,而特首的抗疫思維,亦比以前變得清晰,這一點實在是值得肯定。

舉個例子,特首日前出席到立法會接受議員質詢,在回應陳健波議員的提問時表示,即使有外國採取所謂「與病毒共存」的防疫策略,香港不可以亦不應該跟隨,否則與內地通關更無希望。政府下一步將與中央商討對接問題,而肯定並非「與病毒共存」。特首這一回應,顯示她已至少明白幾個道理。

一是所謂「與病毒共存」,如是等於任由外國旅客免隔離入境的話,將會跟現時國家的「外防輸入」政策牴觸。二是不論從全國國民健康,還是從非傳統國家安全的角度而言,只要病毒毒性並未因演化而大幅降低,又或者是疫苗迭代未追得上病毒本身的變種速度,國家並不適宜採取所謂的「與病毒共存」策略。

在此情況之下,香港的防疫政策只有兩條路走,一是部分西方國家錯失抗疫最佳時機後,現已決定破罐子破摔,香港為了跟那些國家「接軌」,於是也採取「與病毒共存」策略,跟着一起破罐子破摔。可是如此一來,由於國家是少數守得住抗疫防線,並因此而錄得經濟增長的國家,並不可能模仿抗疫失敗的西方國家,搞破罐子破摔,所以香港跟西方那一套的話,便不可能搞陸港免隔離「通關」。

至於另一條路,便是緊跟國家的防疫政策,堅守「外防輸入」策略,同時提高疫苗接種率,以普篩方式證明香港本地個案真已做到「清零」,並且建立一套內地跟香港的健康碼制度,以此爭取「回鄉易」的落實。只是這樣一來,在港外資以及那些跟外國有經貿往來的港資,便要繼續沿用現時的入境隔離政策,他們及其豢養的代議士,一定會繼續施壓,意圖忽悠政府為其撕開防疫口子。

特首現時的取態,至少表明外國在抗疫上破罐子破摔的情況下,對外跟對內「通關」,已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同時讓那些建制內的財閥鷹犬明白,相比資本的利益,全國的國民健康更重要,香港即使奉行一國兩制,在抗疫上亦沒任何特權,國家不可能任由外國旅客來港播毒,然後又任由港人把病毒傳入內地。

文:陳凱文

學研社成員、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