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國家憎人富貴厭人貧 滿口仁義卻設法欺凌發展中國家 文:謝悅漢

NATO官網圖片
NATO官網圖片

北約峰會公報涉華內容,北約稱中國構成所謂「系統性挑戰」,又提及中國軍事現代化「不透明」等問題,請問美國及北約的軍事情况又是否高度透明?美國在丹麥部署竊聽中心,偷聽歐洲盟友領導人的電話通訊,事先有打招呼嗎?是合乎道德標準的行為嗎?

北約要對美國忍氣吞聲,卻對中國無理指摘,又有何公道可言?請看以下數字,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指出,2021年中國國防預算為1.35萬億元人民幣(約2,090億美元),GDP佔比約為1.3%,不到北約的「及格線」。北約30國2021年軍費總額預計高達1.17萬億美元,佔全球軍費總額一半以上,是中國的5.6倍。此外,北約成員國的核彈頭數量是中國的近20倍。

我過往曾經常到美加歐洲等地旅遊,中國遊客花費豪爽,甚受歐洲國家歡迎,他們熱烈歡迎中國遊客,但涉及政治及國防軍事方面,又對中國說三道四,法國希望化妝品和時尚衣服暢銷中國,卻又附和美國對中國落井下石,真是世態炎涼。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5日表示,涉疆、涉港、台灣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美國病了,病得不輕。七國集團(G7)還是給美國把把脈,開藥方吧。」

中國於過去40年急起直追,但仍是發展中國家,去年才完成將近億貧困户遷移至生活水準較好的城鎮,浩大工程計劃舉世矚目,中國力求縮窄貧富懸殊現象,改善人民生活和教育條件,「超越自己」,卻受到西方國家無情打壓,中國的「自由、民主和人權」,西方國家有尊重嗎?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