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果斷禁止近日曾到高風險國家人士抵港 文:朱家健

隨着新冠變種病毒走進社區,威脅每名香港市民的健康和性命安全,人心惶惶,是次印裔漢從杜拜返港,坐足「隔離監」,通過測試,回到民居,卻因要離港,在自行到社區中心檢測後確診,據報道指該名確診者體內帶有高濃度病毒。

其實,香港的變種個案並不是新鮮事,除了佐敦大廈的兩個確診個案外,均是輸入個案,分別從英國、南非、菲律賓、印尼、印度、巴基斯坦等國家乘飛機來香港,只是新聞沒有以大篇幅報導,而選擇性以「外地個案」來交代事件而已。原來,現在只要同一班來港航機有兩個確診個案,香港特區便會根據「熔斷機制」暫停該地航班來香港兩個星期。

問題來了,乘客不是在所在地已作檢測,來港前向當地機場出示陰性證明嗎?怎麼會輸出個案?當然,部分國家的醫療測檢水平參差,可能依賴檢測者自行提供唾液檢測,而不是深喉檢驗,又或取樣本的工作人員在用棉籤收集樣本時馬虎;又或很容易在該國購得一紙陰性報告證書;另一個可能性則是乘客在輾轉從內陸機場轉機該國首都機場再轉機香港時,在往來機場的交通工具、機場候機室、航班、機艙洗手間甚至是在酒店內感染,畢竟航班是密封的,通風也較差,個別國家居民的公共衞生和防疫意識也較差,感染的機會也增加。現時,香港特區政府為外傭免費注射新冠疫苗,亦提供誘因予外國婦女透過應徵外傭而得到疫苗接種,也未免會增加輸入個案。

另一個問題出現了,討論區網民教路,如果因熔斷機制或像早前香港禁止英國航班來香港,可取道杜拜等國,在當地酒店隔離,再回香港,即使入境處或可以靠護照印章識別入境人士原居地,但卻因入境者到了第三國「過冷河」,而政策也沒有禁止從迂迴路線抵港人士入境。相比澳門特區,澳門特區即時禁止短期內曾逗留印度、巴基斯坦、菲律賓人士到澳門,而非只禁止該三國航班從陸空關口入境澳門特區,可見澳門特區政府出招遠較香港特區政府有遠見和高明。

其實,面對香港特區政府對疫情守株待兔,老鼠拉龜,束手無策,過去一年多只寄望疫苗的來臨和寄盼全民接種疫苗,疫情防控工作卻千瘡百孔,數十名長者已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因不同健康原因而離逝,香港市民對香港特區政府的防疫工作絕對失望。香港特區政府是時候檢視,究竟是否需要全面禁止來港的客運航班,反正現在全球經濟活動萎縮,旅遊業和會展業也在冰河期,即使商務活動也可透過視像會議舉行,而如果香港市民有需要回港,可先分流到內地主要城市航班,在隔離後取道陸路回香港,這建議的前置原因是內地疫情防控工作已經做到滴水不漏和高效。當然,正在申請外傭來港的準僱主或會期望外傭盡早到香港,隔離和投入工作。另一個可行建議,是把香港國際機場附近的亞洲博覽館臨時改作隔離設施,連同區內的多間酒店,用作隔離中心,收緊防疫政策,並增加從高風險地區回香港人士的強制隔離期,減少隱形的變種病毒無聲無色接近普羅大眾的風險。

文: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