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盡快成立辱警罪,否則年輕人怎會考慮加入警隊 文:謝悅漢

前些天看到屈穎姸文章《警隊缺人,我們缺什麼?》,才知道政府部門空缺情況,當中最多空缺的是警務處,截至2022年3月,共有6312個警隊職位從缺,空缺率16.7%。當我上網搜查警察入職起薪點,原來在紀律部隊的員佐級職位中,警員的薪酬最高,起薪達26,190元。

即使香港各大學畢業生,未必所有科系的大學生,最初在入職起薪上都可以達到此水平,而且加入警隊後,只要有所表現,一路晋升至警務處長,月薪可高達310000元,這都是政府公佈的薪金數字,尚未計其他津貼,不論薪金及升職前景,以打工而言,都絕不比任何行業差。

自從2019年發生「黑色暴亂」後,從日常生活及新聞報道中,都見到黑衣人隨意對前綫警員破口大駡,所謂「駡不還口,打不還手」,前綫警員忍辱負重,只望緊守工作崗位,維持社會安寧,不想再挑起事端,然後給黄絲傳媒捕捉到一些鏡頭,大事煽風點火,顛倒黑白,抹黑醜化警員形象。

此外,在黑暴期間,警察宿舍被人圍困騷擾,警員背景被人在網上平台起底報導,甚至累及家人,至今無人被起訴,對奉公執法警隊人員公平嗎?日前在視頻上見到,一名違例泊車男子,不理數名警員警告,竟然開車逃走,幸好沒有撞傷警員,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正如屈文內容所言,「警察是人,更是保護市民生命財產的執法者,但他們卻要在一個如履薄冰的環境中工作,權利比普通市民還要少。你不能熱、不能累、不能口渴、不能大聲、甚至不能有喜怒哀樂,你隨時受四方八面的手機監察,哦,你死咧,你咩number,我擺上網,你紅硬喇……試想想,這種工作環境,能不讓有心人卻步嗎?警隊缺人,最大原因,是因為社會大眾欠缺對執法者敬畏感恩的心。」

真是一言道破死穴,廣東話有一句「打工為揾食者,唔通揾條命去搏呀」,任職警隊是屬於「風險」(不想用「高風險」字眼)行業,請問做任何行業都毋須受到别人屈辱,反而維護社會法紀的警員要處處担心,如果執法者没有威信威望,情何以堪。

希望政府高層及立法議員可討論設立「辱警罪」,尤其特首是保安隊伍出身,更應明白及體會前綫人員難處。香港社會要樹立守法風氣,要做到人人敬法守法,就必須維護執法人員的尊嚴和威望,請大家發聲為警隊討回公道。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