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麼全面強檢 要麼投降躺平 文:文瑜

香港疫情最熱鬧的,莫過於一個170人參與的生日宴會,在這個宴會上已經最少有2個初步陽性,而且參與者基本都是社會賢達,官員、議員、選委,就是治港的那批「愛國者」。這個時候出這件事,無可否認,給整個新的政治制度帶來很不好的觀感。

不過我7日仍然看到,有人為這個生日宴會說情「平反」。大概意思是1月3日宴會發生時,特首未宣布收緊防疫措施,宴會所在地點是D類處所,參與者也要出示針卡,似乎沒有違反規定。

但我就說一句,輿論、民情,其實並不是一個講道理的地方。疫情之下市民收入、生活大受影響,一肚子氣要發洩,被人抓住一個有官員、議員參與的場合有散播病毒,必然成為發洩對象。加上現場照片所見,出席者幾乎都沒有戴口罩在聊天、唱歌,明顯有違規。這件事會如何發酵,還是結果決定一切。如果沒有新增確診,過幾日就會淡化;如果不斷爆新確診,那還有什麼道理可說?你自己可以說一句「唔好彩」,市民會接受你這個「唔好彩」的官員、議員的解釋嗎?

市民更擔心的,是第五波疫情似乎有控制不住的勢頭。香港度過前四波疫情,都是靠有限的病毒追蹤,有限的檢測、檢疫。所謂有限,是我們只是順藤摸瓜,由確診者找密切接觸者,但我們的密切接觸者只是找一層。例如宴會上170人出席,那麼那些人就是密切接觸者。但如果病毒傳播速度快,用專家的話說,一日就可以傳兩代,那麼單隔離密切接觸者根本不夠,因為密切接觸者可能當時染疫之後,很快就傳給了下一個人,也就是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如果我們要追蹤兩代,先不說我們的病毒追蹤系統做不到,隔離檢疫設施也會馬上爆滿。單單這170人的密切接觸者,恐怕已經成千上萬。

順藤摸瓜方法已跟丟,因此,面對病毒傳播力更強的omicron,歐美的選擇是投降。染病如果病情不嚴重,自己居家隔離休息就好了。美國一日百萬人確診,如果措施如同中國內地和香港一樣,要隔離密切接觸者,可能嗎?整個美國就是隔離營,還需要去哪裡隔離?內地不投降,是內地用無限的抗疫措施。類似西安、河南禹州這些城市,只要出現接連的不明源頭個案,馬上就封城、全面強檢。要做很多輪強檢,都找不到確診了,才能戰勝病毒。

執筆之時,香港已經出現omicron病毒的不明源頭個案,患者在灣仔。一旦有不明源頭,說明社會已經存在不少傳播鏈,我們的順藤摸瓜已經找不到「藤」,跟丟了。再想用現在的手段去控制疫情,就十分困難。

擺在香港面前的路有兩條,一是學習內地全面強檢,二是學習歐美躺平投降。病毒不會消失,這是早晚都要面對的抉擇,問題只是用時間買生命,等待病毒變種到威力更低、疫苗接種率更高才抉擇而已。

文:文瑜

學研社成員 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