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招拆招

招式這個詞,應該本來是用來形容武術上有設計有作用的動作,有攻有守,攻守兼備的招式。你來一招攻,我用一式擋,一招一式,有板有眼,有心思有用意,都不是亂來。這也是中國功夫了得的地方,自然實用與美麗和諧動作兼具的藝術。招式一詞,也會被借用去形容人如何應付日常生活和工作的難題,如見招拆招,這應該是一個褒詞,説人有隨機應變,化險為夷的能力,有急才。很多招聘考試中,就有一項即席演講的考驗,去測試投考人的隨機應變的能力。這不是一項簡單容易的考試,很多考警察、紀律部隊或政務官的人,就死在這項考驗上。不少考生當遇到突如其來的難題,只得張口結舌,面紅耳熱,半句吐不出來,全無見招拆招的能力。

看我們特區政府政務官出身的官員,不是牙尖咀利,死不認錯,就是話不停口,說盡西遊也未到西天,如佛偈一樣,要搞得清楚,弄得明白,等到無明破了,要官員負責的問題已被輕輕卸去。你說這個隨機應變,見招拆招重不重要。政務司司長和食衞局局長對傳媒的答問,就隱隱浮現出這種技巧。

最近特區政府為了對抗新冠肺炎,正為市民籌備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計劃,並隆而重之召集各專家顧問,開個顧問委員會,討論稍後就批准新冠疫苗在香港緊急使用向食衞局局長提供意見。這真不簡單,可以説是集政府與所有專家之力,國家全力支持,自新冠肺炎蹂躪香港至今,特區政府最有陣容,最有決心,雖然在市民能否有選擇疫苗自由上有點摇擺,終以最強姿態展開抗疫行動,而不是以往的見招拆招了。

特區政府一直以來全無整體外防內止策略,又無果斷有效方法,令新冠肺炎病菌在香港自由傳播,疫廈處處,市民要走又走不了,留下又怕得會死。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已成功將香港染成國家疫情最嚴重的疫區。現在無論是特區政府又或是全港市民,都只有寄望疫苗真的能發揮預期效果,才得以抑制病毒,治癒病人以及香港社會。特區政府在對抗疫情上,一路以來就是見招拆招,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現在看見政府仍只是說會做好解説疫苗工作,期望市民以科學態度看待疫苗,希望市民考慮積極接種疫苗。説話軟弱無力,就暴露出特區政府仍是軟弱且缺乏信心。社會將快因疫情而停頓,染疫而死的人又越來越多,現在全寄望疫苗打救,若一旦失敗,以特區政府現在的處事態度,後果不堪設想。特區政府再不堅定強硬起來,就算疫情可以解決,香港的未來還是死路一條。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