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被竊走廢物之說極為荒謬 文:文武

記協於10月9日向會員發出短訊,指稱9月14日下午,有兩名「形跡可疑人士」曾在記協辦公室外徘徊,職員離開時發現有一袋棄置廢物疑被竊,經查核後,內有約150名已被碎毀的會員資料,大部分為逾期會員資料,包括姓名、地址等。記協就有會員資料疑被竊致歉,並指已向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匯報,並改用效力更強的碎紙機。

記協發出的這則短訊十分荒謬,世上豈有棄置廢物被竊的說法?既已棄置,又何來被竊?既已將其會員資料,視如廢物而棄之,又為何還要站在道德高地,向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匯報會員資料被竊?在筆者看來,私隱專員公署確實必須重視這宗案件,但調查的重點,不是「有人竊取垃圾」的荒謬指控,而是記協未能妥善保護好會員個人資料的責任。不僅如此,警務處等執法部門也須着手調查這宗案件,調查是否有人意圖毀滅證據。

記協在向會員發出的短訊指出,記協職員曾翻查辦公室外閉路電視片段,發現9月14日約下午5時半,有兩名形跡可疑人士在外徘徊,而職員離開辦公室時,察覺到有一袋棄置的廢物懷疑被竊。記協指,查核後確認疑被竊的廢物中,包括約150名已被碎毀的會員資料,當中大部分為2012年前的逾期會員資料。資料的內容包括姓名、會員編號、報稱通訊地址等。

記協自己揭露的這件事情,重點是記協是如何處置會員資料的問題。從記協自己的描述中可知,記協將大量的會員資料,包括姓員、會員編號、通訊地址等,經過不符合標準的碎紙機處理之後,隨意地棄置在辦公室之外,而被人拾走,導致個人資料洩露的危機。

很顯然,記協在處理會員資料方面,存在明顯的失誤,如果因此而導致個人資料外洩,最大的責任者,應是記協本身。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應該調查一下記協在管有個人資料方面存在的問題,如果不符合要求,應採取必要的措施,禁止記協繼續管有大量的個人資料。這件事絕不是購買一部碎紙機就可以了事的。

此外,更須深入調查的是,記協為何要在9月14日當天,銷毀大量的個人資料然後棄之。9月14日,一份報章刊出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的專訪,點名記協倡議所謂的「人人是記者」,有違專業道德。直批記協滲透校園,拉攏「學生記者」入會,質疑其代表性。

在鄧炳強專訪見報當天,記協急忙地銷毀一大批會員資料,這種做法實在令人感到懷疑,到底記協當日銷毀被棄置的包括哪些資料?政府當局有進一步調查的必要。任何組織都必須守法,記協又豈能例外?

記協一再被指假借工會之名作為政治平台,涉嫌違反《職工會條例》,並且涉嫌與外國組織聯結,散播反對國安法,詆譭國安法的言論,對於這些指控和質疑,警方和政府當局實有必要深入調查。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