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為郭偉強抱不平? 文:陳思靜

為加強對接國家治理思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區政府邀請多名中央官員南下,一連三日就《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與香港的機遇進行宣講。從「十四五規劃宣講」研討會內容來看,從宏觀的頂層戰略設計到具體的「優質生活圈、離岸人民幣、雙循環優勢」等議題都非常清晰,當然吸引了一眾「建制內」重要人士出席。駱惠寧主任說「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要推進深圳前海、廣州南沙、深港河套等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的建設,香港必須加快建設去配合發展、香港青年應該加強能協助「大灣區」融合發展的本領,確保可以把握這個機遇。

到了壓軸的提問環節,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用了一分半鐘發問「我們香港如何參加《十四五規劃》提出,要推進深圳前海、廣州南沙、深港河套等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的建設,我們有什麼角色、如何抓緊機遇、青年如何參加?」把一眾嘉賓打了一個措手不及,因為在發問環節前的所有時間,就是在向參與者闡述郭議員問的這個問題啊,當時尷尬的氣氛還成為了隔天新聞的素材,郭議員被媒體狠酸了一把。

筆者認為郭議員「捉到鹿唔識脫角」,其實他並沒有問錯,只是把問題陳述得不夠清晰,如果是問「在林鄭政府就控疫措施未能滿足國家要求,長時間兩地封關的情況下,香港如何參加《十四五規劃》的建設,內地會否就出入境方面提供措施,讓我們抓緊機遇?」這樣問的話就有深度得多了。因為現在「大灣區」融合的最大阻礙是封關問題,既然國家派大員來香港宣講,怎麼能不把握機會問一些林鄭不去處理,但我們切身關心的相關問題呢?

一日不通關說甚麼大灣區也是白搭,看來下次輪換特首之前,通關希望都相當渺茫。當年循「回歸直通車」過渡九七的高官大吏們,家人親戚大多定居英美澳加,他們只會對「自己人」放寬放鬆,又怎麼會理會我們一眾分隔兩地五百天的中國人呢?不澄清體制內的港英餘孽,香港的天空仍是灰暗一片。

文:陳思靜

擊劍任俠 快意恩仇 浪蕩宦海 十載浮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