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武(2)﹕葉問的「傳承」  文 : 黃盛

據說開拍《葉問4》了﹗

導演葉偉信對電影內容守口如瓶,但網上有這樣的一個口風﹕「遠赴美國開館的李小龍因授武予洋人而得罪當地人馬,葉問現身引導李小龍以武震懾整個唐人街,以仁德令華洋各路人馬折服」云云。

這樣的一個虛構,首先是缺乏對李小龍先生的尊重,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這與內地抗日神劇有何兩樣﹖如果抗日神劇有半點真實的話,抗戰起碼應該發生在九州,要是不在本州以至北海道,而日本近代史亦應該記載著四年抗中的悲壯故事了。同理,假如葉問曾以宗師之姿踏足過三藩市,那很可能便沒有青蜂俠,但卻會多了一個來自香港的陳查禮。況且六十年代的葉問已七十有多。所謂的藝術執照並不表示可以天馬行空到如斯地步﹔因為李小龍在美國設館授徒,以至遭遇當地保守華人武術幫派的挑釁和制肘,最終衝破藩籬,獨當一面,這一切基本上都與葉問無關。更甚的是,葉問與李小龍的武學性格本來就南轅北轍,前者更接近三藩市的那些保守的華人武術界。

李小龍的師傅,名義上是葉問,實際上是黃淳樑。號稱「講手王」的黃淳樑在性情上與李小龍更相近,更關心實戰的技術。

內地《羊城晚報》曾有文章稱李小龍「曾經提出以一棟樓宇的代價請葉問親自示範詠春木人樁法,由李小龍拍攝成影片帶回美國自行學習」云云。這個缺乏時間軸的傳言屬自由創作的多。原因很簡單,葉問在1972年去世,李小龍回港後拍攝的第一部電影《唐山大兄》於1971年推出,即1971年後,李小龍才身價暴漲,而《青蜂俠》(1966)拍了一季便停拍,李小龍在失業的情況下才開設振藩國術館,維持收入﹔所以1972年前,李小龍不可能有一棟樓的財力來換木人樁法的無稽之談。

但在1960年代,李小龍的確出過「高價」,請葉問從頭到尾打一遍詠春拳的108式樁手,並讓李小龍用當時的柯達八毫米攝影機記錄,但葉問回絕了。顯然,李小龍並沒有學全108式樁手,而詠春的108式樁手是純實戰技術,在1967年前後(即與北少林的黃澤民於1964年私下比試之後),李小龍思考的就是截拳道的理念,所以李小龍的出發點是頗為純粹的對武術的思考和研究。

好心人說,葉問回絕李小龍的請求是不為金錢所動,因為詠春技藝不能淪為商品,但這與開館授藝有何不一樣呢﹖

據聞王家衛因為看過一段葉問去世前三日用八毫米攝影機記錄的片段所流露出的寂寞神情而興起拍攝《一代宗師》的武林傳承故事。這也算是一種諷刺,因為他的技藝本可以在他精神和體力還可時原原本本地記錄下來而傳承下去的,何須有臨終前對害怕技藝的喪失而生落寞之情呢﹖

詠春有「標指不出門」的說法,與李小龍的開放態度可謂天淵之別。李小龍生前與不同門派人物切磋以至互換技藝已經不是新聞,譬如李俊九教他跆拳道的側踢,他教李俊九如何快速發拳。這等事情,超乎葉問的想像。詠春之於葉問,有太多「私產」的味道。

同一段八毫米的映像,王家衛見到的是一個電影故事,我見到的卻是中國人自我綑綁得死死實實的私心。

可悲的,就是這個。

政治呢﹖

文 : 黃盛

香港出生。八十年代起步,往日本﹑加拿大﹑波蘭﹑德國等地跑了一圈,2013年回返香港。著作有《飛越愛麗絲﹕邏輯﹑語言和哲學》及《批判香港》兩書。*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