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港區國安法(一)︰國家的權威 文 : 丁煌

​97回歸,英國政府將香港「主權」移交中國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主權」具排他性,是一個國家對其管轄區域所擁有的至高無上的政治權力。換言之,香港特區內所發生的任何事皆屬「中國內務」,任何一個國家(包括英國在內)皆無權干預。雖然如此,不少西方國家(特別是美英兩國)對香港的「中國內務」屢屢發表意見,侵犯中國主權,實為不妥!

​《基本法》第一條明文︰「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自1997年7月1日起,中國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擁有「國家權威」。國家權威是一種合法的權力,中國政府合法地對香港的公共政策制定擁有最高權力,藉以引導香港居民在去做(如︰維持香港繁榮穩定)或不做某些事情(如︰分裂國家行為)。

​從一個普通香港市民的角度而言︰試問過去20多年中,當香港蒙難之時,有哪個國家真正向香港伸出援手,提供過實質的幫助?就以世界第一大國(美國)為例,除了從香港貿易順差中獲益,除了讓美國人在香港賺取收入外,便是以香港作為中美貿易戰的棋子,資助香港反對派大肆破壞,製造白色恐怖。敢問︰哪個國家?憑藉甚麼?有權就香港「中國內務」指手劃腳?

​國家權威不容侵犯,國家威嚴不容破壞。近年來,「一國」底線屢受挑戰。奏唱國歌之時,無禮的港青大聲叫囂或背旗站立;2016年多位泛民立法會議員瀆誓掀起風波;2019年反修例發生暴亂,香港陷入史無前例的混亂。無知的港人公然侮辱、踐踏、污損、燒毀國旗,甚至是自行拆旗投入海中;破壞、燒毀中資商舖,圍攻中央駐港機構,塗污國徽;煽動港人反中反共、歧視和排擠內地在港人員……無恥之輩更在暴亂街頭揮動美國國旗、英國國旗、甚至是台灣旗,「港獨」的叫囂聲此起彼落,嚴重挑戰國家權威,觸碰「一國」底線。面對前所未見的劫難,香港被破壞得已近體無完膚,香港市面失去了過去的繁榮,無辜港人的生命、財產與安全更受到威脅。我們已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以法治見稱於世的香港竟然淪落到「無法無天」的境地。亂象橫生!

​劉家昌的《我是中國人》告訴世界,我們中國人「不到最後的關頭,決不輕言戰鬥」,而「忍無可忍的時候,我會挺身而出」。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也清晰地告訴世人︰「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每個人被迫着發出最後的吼聲。」「我們萬眾一心,冒着敵人的炮火前進!」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下簡稱︰「人大」)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的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最高立法機構。人大常委會為「人大」常設立法機關,代為行使其大部分職權。

​2020年5月2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發表講話。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決定︰「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31條和第62條第2項、第14項、第16項的規定,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有關規定」,「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來吧!我們已作好了準備!國家權威不容侵犯!

文:丁煌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

深圳大學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

經民聯太古西幹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33276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