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之過

香港自新冠疫情於2019年12月爆發至今,累計死了9399人。單在第五波疫情起,就死了 9186人。從死亡数字看,便知到第五波疫情有多嚴重。怪不得有人認為是特區政府抗疫不力,或是無法抗疫所致。這9186人的死是可以避免的嗎?當然人終會死,只是遲早。但是如果是特區政府抗疫不力,令這9186人要死早些,那就是枉死了!

這屆特區政府還有幾天完結,現在有人出來批評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沒有能力做好局長工作,應為特區政府抗疫不力負上責任,要向市民致歉,甚至要設碑紀念,讓社會謹記教訓。本來這個「蓋棺事定」,陳局長任期將滿,又未獲連任,亦沒有留在下屆政府繼續抗疫工作,現在對她的工作表現作個定論,是最為合適。而批評她的人又是感染及傳染病專家,這個批評應該是十分有力可信。無論如何,關乎9000多人性命的一件惨事!應該要得個明白。

但是這段評語一出,焦點卻不在陳局長的能力與作為局長的責任上,而是因為批評人多說了局長是護士出身,而惹得不少護理團體聯署要求評論人收回「出身論」,事先就被轉移了,但是可以理解。「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都是讀書人」也不是絕對,只是感覺而矣。當然不能以「一竹篙打死一船人」,將整個專業描黑。不過社會上確有「一人為盗全家是賊」的錯誤觀念。當年香港疫情嚴重,「黑暴徒」猖獗,不少醫護專業人員不理病人死活,以病人作籌碼,堅持攪擺工對抗政府,不查清事實真相,來個掩眼手勢,誣衊警隊濫用武力,使得不少人認為香港的醫護人員都是又「黄」又「反」,破毀了整個專業,連带真正用心於醫護工作的人,也要背上惡名。這幫弄虛作假,蠱惑人心的黑醫護,不也欠真正醫護專業和警隊一聲道歉嗎?那不比「出身論」嚴重嗎?為何到現在仍是沉默不語啦呢?

第五波疫情死了9千多人,由新冠病毒爆發至今共百多萬人感染,不知多少個家庭受害受苦。如果這是可以避免而是局長無能做成,這位批評人只要求局長向市民致歉,已是十分仁厚!當然若只是從死亡数字上評論,便喊打喊殺,又單從局方講一套做一套的消極被動抗疫表現,讓染病者滿街跑,便評定局長無能,也不公道。新一屆持區政府,應該對此成立特别調查委員會,尋找漏弊,改善抗疫工作,並追究罪責。

畢竟是死了9千多條人命,若是當局有人玩忽職守而致有人命損失,這是要負上刑事責任,更可以說是謀殺啊!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