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阻撓康宏復牌及損害股東利益?  文 : 會稽山

香港證監會日前公布,高盛亞洲因在監控方面犯有嚴重失誤和缺失,令一馬基金籌得的資金被挪用,遭該會罰款3.5億美元,為歷來最大罰單。如此嚴厲的判罰雖然值得肯定,但證監會是否真的能做到其所宣稱的:需要向市場傳達強而有力的訊息,以免其他市場參與者容許同類缺失發生呢?例如近期鬧得沸沸揚揚的康宏環球爭奪戰,一眾康宏的小股東雖然利益高度相關,但只能淪為旁觀者,證監會卻不發一言。是否只有類似一馬基金的大戶投資者才值得重視,而類似康宏事件中小股東的權益就不值得當局保護?

康宏自2017年12月停牌至今已經接近3年,至今年5月底,港交所運用《上市規則》勒令康宏取消上市地位,現正在上訴中。事件的來龍去脈是:當年康宏的主要股東及高層涉嫌貪污被拘捕,隨後控制康宏的大股東富邦入稟法院,認為第二大股東佳兆業「太子爺」郭曉群購入康宏股份涉及不當行為,要求法庭裁定有關股份無效。此外,於當年的特別股東大會,集團主席還單方面取消了郭曉群手上股份的投票權,理由是相關股份正面對法律訴訟。郭曉群近日要求召開臨時股東大會撤換現任董事局,並委任前港鐵主席馬時亨和「董事王」石禮謙等六人出任董事,並爭取今年11月底開會。

與一般問題百出的被停牌公司不同,康宏淨資產約48億港元,當中包括8億元現金,可謂相當健康。康宏之所以近三年仍未能復牌,很大程度上是另有耐人尋味的原因,而非公司質素問題。康宏兩大股東之間糾紛的是非曲直留待法庭裁決,但小股東毋疑是最無辜的,長期停牌等同資產被凍結,如果萬一再被除牌,小股東的財富將瞬間化為烏有。

令人聯想起陳同佳案

但對某些人而言,康宏如果被除牌,變相等同一分錢都不用就對其實現了私有化,其金額龐大的優質資產,可以堂而皇之地進入自己的腰包,由此則不難理解為何會有人千方百計阻止康宏復牌了。現在兩大股東各說各話,局外人一時難以分辨誰是誰非,但只要搞清楚誰是康宏除牌的最大獲益者,誰就是阻止康宏復牌的人。這不由得令人想起陳同佳案,台灣千方百計阻撓陳投案,卻還要擺出一副伸張正義的姿態,然後把責任推卸給香港。在口是心非這方面,台灣人玩得真是無比熟練。

有主要股東心術不正想侵吞公司資產,不但損害小股東利益,而且嚴重破壞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打擊本地和國際投資者的信心。但證監會對此卻始終無動於衷,而港交所只會機械式地依據規則勒令除牌,卻全然不理會其中的鬼蜮伎倆,由此則不難理解為何港股長期都有老千股橫行。萬一康宏成功除牌,那麼更加過了海就是神仙,再難監察公司和主要股東的不良活動。所以證監會及港交所必須檢討及解釋現時的停牌和除牌機制,以保障小股東利益,維護金融市場秩序。

監管層愛理不理,小股東唯有寄望於康宏的臨時股東大會,現在距離召開還有一個月,爭奪戰的謎團距離揭盅也越來越近。在現任董事局的操盤下,康宏近年四處「投資」、到處燒錢,在業績缺失了三年後,究竟當年48億元資產現在還剩多少呢?監管當局會如同對待一馬基金一樣對康宏嚴查到底嗎?在監管真空下,小股東除了自求多福難道就沒有更好的辦法了嗎!

文 : 會稽山

學研社研究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