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設置了「兩岸人民」交流的障礙? 文 : 福蜀濤

拜登選在庚子年除夕與習近平通電話,可說是對海內外中國人表達善意。

蔡英文當然清楚錯押了特朗普,該轉彎時還得轉,雖不徹底,還算及時。她在拜登與習近平通電話前兩天,已向「華人世界」的「對岸人民」表達了「善意」。

蔡英文2月9日召開她的國安高層會議後發表談話,她說:「在歡慶華人世界共同的傳統佳節時,我們也要在此,祝福對岸人民新春安康,也希望能共同促成兩岸的和平穩定。」

說到希望與對岸人民共同促成的和平穩定,她把責任推給「中國」:「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我們也願意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但我也要提醒,兩岸的和平,不是台灣單方面的事情,關鍵的鑰匙也在中國手上」。

蔡英文顯然將大陸地區分成「北京當局」與「對岸人民」,也因此她才說:「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時,我們也期待,兩岸人民會逐漸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

其實「北京當局」也將台灣地區分成「台灣同胞」與「台灣當局」,蔡英文或不清楚,或裝糊塗,所以她一直迴避事關「台灣當局」的「一中原則」。

說到「北京當局」,1953年中美在朝鮮戰場達成停戰協議後,當時中共治下還是個一窮二白的「匪區」,然而不論在日內瓦還是在華沙的會談,面對世上頭號強權的美國統治集團,談到「台灣問題」,「北京當局」即斷然散會,不給對方絲毫製造「兩個中國」的機會,直到1972年尼克遜「認識到」台海兩岸中國人都堅持只有一個中國時,雙方才回復建交談判。

蔡英文9日談話中雖沒再要求「北京當局」不設任何前題與其進行接觸,但沒有一中原則為前題,美國統治集團做不到的事,蔡英文的「台灣當局」做得到?

做不到的事就不說了。既然蔡英文期待疫情後「兩岸人民」逐漸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那麼當局歸當局,人民歸人民,「台灣當局」的蔡政府如果不是空話一句,就該先看看其對兩岸人民交流設置的種種障礙,其中最突出的,莫過於透過眾暴寡的「立法」,設置在「人民」馬英九身上近五年的兩岸交流障礙。

2016年卸任後,馬英九以為不成問題的香港之行出了問題,蔡英文非但禁止他訪問香港,同年更透過立法院多數暴力,通過有違憲之虞的立法,禁止在台灣這一岸的「人民」馬英九訪問大陸與港澳地區。

蔡英文以洩密為藉口,禁止其前任訪問大陸與港澳,但卻忘了真可能洩她底的,尤其事關萊豬與軍購,唯拜登那位口無遮攔的前任特朗普。

蔡英文「當局」沒有「一中原則」的「善意」絕非善意,不過她既然提起了疫情後「兩岸人民會逐漸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那就擱置「當局」對「當局」,先從撤除她設置在「人民」馬英九身上的種種交流障礙,對台灣這一岸的「人民」表達一點「善意」與「誠意」做起罷。

文: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