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區議會改革 文:沈豪傑

不知不覺,本届的區議會已經到了最後一年,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月中到訪香港調研時,曾特別提到關於區議會改革的問題。而特首李家超早前會見傳媒,亦主動交代檢討進展,並指出地區行政改革必須符合三大原則,包括維護國家安全、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及確保行政主導。李家超透露,下屆區議會組成方式,區議員將循多種方式產生,也會保留一定選舉成份,二議席數目將與現屆相若。本文將從現屆制度的問題,分析未來地區行政改革的要點。

一、去政治化

根據基本法第97條,區議會屬於「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其主要功能是接受資訊和提供服務。但至2014年非法「佔中」開始,反中亂港勢力開始滲透區議會,至2019年「修例風波」,適逢區議會換屆選舉,大批反中亂港分子利用區議會制度漏洞和缺陷大舉攻佔區議會議席,各區區議會全面失陷。反中亂港分子利用區議會作為政治平台,宣揚「港獨」,企圖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更妄圖利用區議會的選委席位,選出反中亂港分子為特首,奪取政權,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的底線,危害國家安全和香港的繁榮穩定。因此,區議會的改革必須「去政治化」,讓區議會回歸本位,回復地區諮詢組織的功能。

二、愛國者治港

區議會是香港政治體制的一個重要組成部份,並按照基本法的規定所設立。因此,它的組成也必須要遵從「愛國者治港」的原則,絕對不能讓反中亂港分子再次進入區議會,要確保區議會的主導權始終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

三、產生辦法

過去的區議會產生辦法,只着重選舉,特別是以一人一票方式的直選,而候選人只需獲得超過10名當區選民提名,便能參選。過去社會普遍認為這是最民主、最完美的產生辦法,但事實證明,這種產生辦法存在很大的漏洞, 讓反中亂港分子有機可乘,而且一人一票的選舉也令到整個區議會變得「民粹」,再加上較小的選區範圍,其所產生出來的區議員為了討好選民,只顧守着他的「一畝三分田」,各小區經常為爭奪公共資源而爭拗不斷,降低基層治理的效率。這種選舉制度,加上「泛政治化」的環境,在選舉期間,候選人往往並非單純比拼政綱,而是互相攻擊,發掘對手的黑材料,務求把競選對手毁掉,令不少有才能、有專業知識和有志服務社區的人士卻步。因此,除直選議席之外,若區議會改革能加入其他的產生辦法,將更有利於吸納地區上的資深人士和專業人士參與地區事務,加強基層治理的質素和效率。

由此可見,區議會改革勢在必行,希望政府能早日公布有關方案,繼完善特首選舉、立法會、選舉及選委會選舉後,進一步完善區議會的產生辦法,建設好香港本地治理的「最後一公里」。

文:沈豪傑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元朗區議會主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