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勿污名化「健康碼」 文 : 朱家健

隨着本港的新冠肺炎本地個案減少,特區政府放出消息指,在疫情進一步受控和連續兩星期零確診時,將考慮推出類似全國其他地區的「健康二維碼」,供香港市民在進出廣東省和澳門特區時使用,筆者多名朋友也向我嘗試瞭解安排,其實,如果憑「健康碼」可以讓香港居民在大灣區和廣東省其他城市進出,不但為商務活動提供便利,此外,不少跨境的兩地家庭也因而受惠。

「健康碼」變相為香港居民提供往廣東省和澳門特區旅遊消費的「旅行氣泡」,而這種橫跨地區的「通行證」也是雙向的,如果條件許可下,尤其有機會在長假期前暫准「健康碼」,讓內地遊客可以來香港消費,振興香港的零售和飲食市道,絕對是好事,但當然還得看香港特區政府其他隔離和限聚政策配合。另外,不少跨地上課的學生、香港各所大專院校滯留內地的港漂學生,也期望到香港開課,並在實體校園現場上課,在「香港健康碼」與「粵康碼」、「澳康碼」互認的基礎下,預計在不久將來,持有有效三地「健康碼」的廣東省地區和港澳居民可以享受出入境三個地域的自由。

但當然,面對逢與內地沾邊事和物均反對的政客,反對「健康碼」又成了他們的偽議題和表演舞台,早前,這些政客已分別針對內地援港的化驗團隊和全民檢測計劃,不但矮化內地人員,又抹黑檢測計劃是「DNA送中」,卻只是子虛烏有,是次已有政客開始把「健康碼」污名化,指「健康碼」是「追蹤器」,讓每人的行縱被定位,硬說「健康碼」會洩露香港市民的行縱,或把個人私隱數碼化,成了「被監控」的工具。

其實,這些政客只是想拖延香港特區與大灣區的互聯互通,令香港邊緣化,成為「孤島」,但他們卻不知道,很多人的生活離不開內地,疫情下,不能上學、不能上班、業務停頓,生計受影響,家人分隔兩地,「健康碼」可是他們遲來的及時雨。政客千方百計污名化「健康碼」,企圖阻延「健康碼」的通行,其實是在妨礙其他人的生活和工作,要打爛他人的飯碗,阻礙香港經濟復甦。

相比香港特區,內地大部分地區和澳門特區的經濟活動已老早恢復正常,居民進出某些場所和乘搭交通工具出示當地的綠色「健康碼」,既保障自己也保障其他人,既能穿州過省,也可以安心的參加公務活動和聯誼,同時在週末可恒常享受家庭日活動,相比香港現時仍需要步步為營,消費疲弱,投資者信心動搖,「健康碼」給予城市活力和動力,是信心的保證。香港人需要健康,更要證明健康的通行證,「健康碼」就是「任我行」的見證。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