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提升學生運用AI的能力 文:鄧家豪

一石激起千層浪,ChatGPT激發社會討論人工智能,不少話題離不開人工智能(AI)會如何取代人類,令很多工作崗位消失。

新時代的「火」

科技史上盡是最初引起大眾恐懼的創新發明,它們最終卻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幫手。人類曾幾何時視「火」為危險和無法控制的力量,現在它已經是人類文明的支柱,人類的生活已經離不開火。

AI只是另一次科技革新的產物,就像火及無數其他發明一樣,它也會從根本改變我們的生活和工作方式。雖然有些人擔心AI的潛在負面影響,但無論如何憂慮,科技都不會走回頭路,我們必須掌握如何運用AI創造新機會。

引「搜尋引擎」為鑑

ChatGPT 尚未出現的多年前,搜尋引擎(searching engine)已經改變了我們獲得資訊的方式,我們只需要輸入關鍵字就已經可以獲得大量資訊。問世多年,不少人依然詬病搜尋引擎使我們的注意力和分析能力變弱,但它毋疑使知識傳播更方便和便宜。以前有人擔心搜尋引擎會殺死歷史科,因為搜索「史料」變得無比方便快捷,但其實研究歷史又豈止死背生吞歷史事件?

AI無疑是當代最有潛力改變人類文明的科技之一,我們需要新技能和思維才能好好發揮它。我們不應僅僅擔心它會搶走我們的工作或控制我們的生活,而是要學懂如何運用AI解決以往需要巨大成本才能解決的複雜問題和完成重複的工作。情況就如同我們必須學懂如何揀選適合關鍵字,才能使搜索引擎發揮最大作用。

即使功能強大如ChatGPT,也需要使用者「懂問問題」才能發揮功用。ChatGPT無法就「令世界變得美好」開始工作,用家需要運用智慧和邏輯思維把「令世界變得美好」這個目標拆細,ChatGPT才能有效完成有關「令世界變得美好」的小部分工作(可能只是推薦用家參考某些資料)。

這個「拆細」問題的技能正是運用AI工作所需的關鍵技能之一——計算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計算思維指把複雜問題分解成更小、更易處理的細份,然後有邏輯和有系統地思考。

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的電腦科學教授Jeannette Wing
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的電腦科學教授Jeannette Wing

學習駕馭人工智能所需技能 —— 計算思維

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的電腦科學教授Jeannette Wing於2006年發表《計算思維》(故Jeannette Wing被認為是computational thinking概念的發明者),認為計算思維,如算法思維(algorithmic thinking)和分解問題(problem decomposition),是解決複雜問題的關鍵能力。她指出應該把計算思維如讀寫和算術這些基本技能一樣灌輸學生,以應付未來挑戰。

隨着人工智能的發展,計算思維必將變得更加重要。毋容置疑,學生將來需要使用AI處理和解決不同問題。因此,學校和教育應更着重培養學生計算思維,編程(coding)的訓練顯得非常有用。麻省理工學院(MIT)教授Mitch Resnick認為計算思維是21世紀學生的必備技能。他認為學習編程和計算思維有助學生提升解難能力和創意表達。教育局即將在課程加入的編程訓練,正可以令學生體驗以計算思維解決問題和達成目標。

AI大行其道的未來,編程可能成為如同數學的基礎科目,為的不是要人人都成為編程專家,而是透過掌握編程的邏輯與思考方式,獲得和AI溝通和合作的能力。

文:鄧家豪

香港校外教育及培訓專業協會(HKAEEP)創會會長;慈善機構童理心(Kidpathy)創辦人;教育倡行(Edution Network)董事;御學軒教育集團創辦人及董事;香港教育大學在讀教育博士(EdD)。鄧家豪創辦及投資多間教育企業,以實踐其數據為本的教學理念及推動教育科技發展。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