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政策配合叫苦連天的外傭僱主家庭 文:朱家健

在社交群組看到聘請外傭的媽媽叫苦連天,閉路電視監察鏡頭拍到有外傭大力搖晃初生嬰兒;這些群組的成員又不斷訴苦,指外傭又嫌三嫌四,衞生常識不足,更大幅要求加人工,在供求失衡下,完約外傭的叫價更高於市價近4,000元。群組更稱有外傭不辭而別,未完約卻已到新僱主家中;另有外傭做兼職,或把朋友帶到僱主家中;對僱主黑臉不禮貌、對長者惡言相向、或會疏忽照顧兒童等;筆者的一位同事更展示錄像,他的外傭以衣架作勢敲打他的兒子,他們一家也在啞忍。疫情非常時期,僱主家庭恐怕即時辭退外傭後,短時間內尤其需要檢疫和隔離下更難找到替代女傭,有冤無路訴,唯有啞忍外傭惡行,有長者及小孩的家庭更是要倒過來受外傭的氣。

本地完約的外傭,不是要求大幅加薪,或選擇不續約,在限期前揀選新僱主;完約和剛被解僱的外傭,在僧多粥少下,皇帝女唔憂嫁,除要求更高的薪金外,更傾向不受聘於有初生嬰兒和老人的家庭,又要求獨立房間,又不想服務面積較大的住宅、甚至提出不煮食而要求僱主購買外賣或外出用膳的不合理要求;個別外傭更與中介串通,在新僱主家庭服務時故意不做事、詐傻扮懵、十問九唔應、懶散、或刻意做錯事、為了「搏炒」而賺取一個月代通知金。而中介則從中賺取介紹費,所以希望轉換多次僱主,卻害慘了本地家庭。

更無助的是從海外重金禮聘外傭來香港服務的僱主,他們未見官先要打三十大板,除了要支付巨額培訓費、文書費、證件費、行政費、機票費、數次驗身檢疫費、中介費外,更要支付外傭在本地酒店三星期的隔離食宿費用,埋單近三萬元,但個別外傭害群之馬卻只是過橋抽板,只視新僱主為支付簽證費用的工具,來港後態度惡劣,騎牛搵馬,逗留數天便跳槽;更有外傭存心來香港「旅遊」,反正有人支付酒店、機票和食宿,令僱主血本無歸,更無人照顧高堂和小孩。其實入境處應該多派遣特遣隊加強調查,並把一年內多次轉換僱主的外傭列入黑名單,不可再申請來港,而對斷約外傭,更應該即時終止勞工簽證,限制她們繼續留港的期限,不能讓她們再禍害其他家庭;如她們再申請來港,申請將列出她們過去被斷約的歷史和原因。

在疫情下,現時菲律賓也曾出現新冠變種病毒確診個案,來往香港和菲律賓的航班班次或受影響,將進一步影響外傭供應;香港特區政府將為外傭安排接種新冠疫苗,更有政客要求外傭在來港前,應該在原居地先行接種疫苗,但恐怕這將會淪為外籍女子爭取盡早接種免費新冠疫苗的另類捷徑,借香港家庭過橋,將濫用香港公帑資源,或者,申請外傭家庭將淪為她們的提款機。

此外,香港特區政府也須檢討政策,以進一步保障更應視為弱勢社群的外傭僱主家庭,如重新檢視外傭中介的發牌條件、讓聘請外傭家庭的相關申請外傭開支和外傭工資可納入免稅額、撤銷外傭長期服務金/遣散費和減少假期、並增加向私營老人院舍的「買位」名額和提升托兒所服務。

文: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