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特首再三思擱置沙嶺殯葬城計劃 文:朱家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她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將把新界北部和西北部地區發展成為新界北都會區,屆時也將新增港深西部鐵路、北環線和東鐵線伸延線,伸展至鄰近深圳的數個陸路口岸和前海,或能釋放羅湖口岸和落馬洲口岸部分土地作其他用途。此外,《施政報告》也確立「雙城」 (香港和深圳)「三圈」概念,「三圈」指的是港深緊密互動圈、大鵬灣/印洲塘生態康樂旅遊圈以及深圳灣優質發展圈;加上新田/落馬洲或將構建新田科技城,洪水橋/廈村除了將增設鐵路接駁前海,也將同時發展為新界北現代服務業中心,整個新界北部和西北部的格局已大不同,將被打造為新界北都會區,「今時唔同往日」,地價將會船漲船高,同時,也會把香港新界北部的科技發展,以及深圳南的創新創意孵化城結合,成為深圳 – 香港國際級大都會城市。

《施政報告》未有重提曾遇反對聲音的沙嶺超級殯葬城計劃,但行政長官在回應傳媒提問時,卻只指出政府應該不會傾向興建殯儀館和火葬場,然而仍會保留沙嶺靈灰安置所;她指出,沙嶺靈灰安置所其實是一個花園,進行環境美化後,不為周邊居民製造滋擾。

沒錯,沙嶺殯葬城規模是縮減了,現在不設火葬場,沒有焚化的濃煙和異味,在深圳/香港邊境口岸礙眼的觀感將減少,從福田區和羅湖區往一條河之隔的南岸,也未至於見到大型厭惡設施群;而在改善交通和新增鐵路網絡後,新界北也不再是不方便進行祭祀的地方。想深一層,既然《施政報告》銳意發展「雙城」「三圈」,那麼新界北部和西北部地區將是香港黃金地帶,不再是渺無人煙,或將與深圳南成為深圳-香港大都會的新核心,在沙嶺擴展靈灰設施仍然與未來的主流產業顯得格格不入。

當然,各個地區的持份者或會抗拒厭惡性設施,在一個成熟文明體系,只懂把厭惡性設施放到「非我的別處」也是不太可行。我們要了解新界北都會區,除了將進行科創、也會進行大學延伸校園或科研教學樓;也會興建鐵路和公營住宅項目;換言之,新界北都會區將被發展成為香港的新市鎮都會地帶,不再是邊陲土地,也不應再淪為堆棄不受歡迎厭惡性設施的區域。

香港特區的為官者,須放棄只以香港作為本位,不應再把新界北部口岸邊境區視作與內地接壤而遙遠的邊界,相反,應站在更高更遠的角度,從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作出發,換言之,沙嶺和其他新界北地區將是香港特區與內地其中一處最接近的土地,也是可成就無限機遇的福地。

新界北都會區將是一個集住宅區、科研產業、鐵路網絡樞紐的寶地,將是人來人往的旺地,彼岸深圳河就是福田區的金融綜合商業城,摩天大廈臨立,如果特首仍然堅持把靈灰安置所納入沙嶺發展,將是深港融合發展的阻力,也將是「雙城三圈」規劃的污點。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