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使命,最後防線

2003年非典型肺炎(SARS)在香港爆發,出現淘大花園感染群,政府果斷封樓並送居民到隔離營,成功阻止SARS進一步擴散。而且還對懷疑感染者頒布家居隔離令,防止出現更多人受感染。當時特首太太全副防疫裝備到牛下宣傳清潔防疫,還被人嘲笑怕死。對不明病毒採取嚴肅和小心的態度,應該是立了一個好榜樣,卻被有心人用作政治攻擊,可見政治鬥爭的卑鄙和低劣。

正當全港市民怕得要死,每天在點算有多少人因SARS而死亡,停學休市的時候,就只有香港警察仍舊如常防盜滅罪,連最可怕的淘大疫區,戴上一個外科口罩就去執行封鎖疫區撤離居民的工作。還記得在進行移送淘大居民到西貢隔離營的時候,有很多警務人員都害怕受到感染,但都要冒着危險去執行保護香港的工作。當中就有一位人員向他的上級囑咐,若他不幸因此而染病,請好好代為照顧妻兒。警察就不只是一份職業,而是一種「使命」。

現在香港受到新冠肺炎襲擊,政府似有法又無法阻止擴散,市民又像不怕死的如平常一樣進行社交活動,要跳舞的照跳舞,要活動的更活躍。在非典時港人不敢到內地,現在就驚留在香港會染上新冠病毒。看麗晶花園出現新冠病毒爆發,竟然有居民拒絕撤離,又要派出警察和談判專家去游說勸服。

十八年光陰飛逝去,中國已經更現代化更進步,但香港在特區政府的領導下卻有一點褪色。對比兩時兩地,國家在處理防疫抗疫,速度和成效更進一步,驕人而不跋扈,就算成績斐然仍謙遜而誠懇救人。香港,承SARS經驗,抗疫能力應該就算沒有進步,亦不會落人之後,事實是現今特區政府仍未掌控情況。特區政府常自標榜行政制度和能力在世界先進之列,可能是司局長的問題,在抗疫防疫上無心無力,又像小孩意氣,你説偏不做,我說就最好,害得市民無所適從,連抗疫元帥也似那些敗軍將領,盔甲倒穿,裙拉褲甩,面容無光。當中道理也簡單,政府沒有法度,市民不夠團結,濫用個人自由,政府無力控制。

兩次疫情襲擊香港,唯一沒有變的就是香港警察。當大部分公務員可以在家工作防疫自保時,香港警察仍舊照常每日按時當值執勤,保障香港市民財產生命安全。當有染疫頑固病人拒絕聽從政府指示,其他人都不敢接近時,香港警察就會對這些人依法執行強制。當政府舉足無措,慌慌忙忙要執行隔離令時,確保工作完成的又是香港警隊。不知道是否穿上了警察制服就是不會染上惡疫,這當然不是,膽大只是「使命」驅使而生。香港警察無論是在抗暴,又或是抗疫都永不退縮,沒有疲勞,堅守香港的最後防線。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