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壞份子覬覦地區資源借屍還魂 文:朱家健

日前,各界在努力宣傳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新的建議將設資格審查機制,並在直選和間選引入提名制,此外,也對區議員的履職定下監督。在新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更盡量杜絕亂港份子透過晉身區議會渾水摸魚,借平台宣揚歪理和進行軟對抗。

然而,有朋友卻向筆者反映,個別「傘後組織」似乎未有解散,在低調多時後,又死灰復燃,借屍還魂,借地區服務之名,嘗試建立類似「社區服務隊」(當然只是紙上隊伍),顧名思義,他們已叮上了地區關愛隊的資助和資源;此外,個別亂港組織也重新開始在地區和網上平台宣傳,似乎是為參與區議會選舉鋪路。

亂港份子擇肥而噬,一旦讓他們奪得議席或關愛隊資源,他們將重新利用公帑資源招供買馬,甚至乎吸引「獨人」,變相把黃黑惡勢力引進並留在該區內,要知道,壞份子就是瘟神,易請難送,回想在國家安全法和執行機制實施前,多名亂港份子在勝出2019年區議會選舉後,不務正業,荒廢地區事務,不顧民生的呼喚,多區曾成為「獨」窩或「鳩嗚團」根據地,讓居民憂心忡忡。

這些「傘後組織」即使改了名稱,也只是舊酒新瓶,未有洗心革面,故態復萌,持續進行軟對抗,嘗試把在社區的土壤散播亂港的種子,例如其中一個「傘後組織」在剛過去的週日母親節,竟然在社交平台轉載某刑事案件被告的相片和網媒報道,他們的目的已呼之欲出。

原本,心繫社區,服務居民是好事,但如果亂港份子冥頑不靈,以為重新包裝可以「洗底」,魚目混珠蒙混過關,那就錯了,他們理應知道他們已緣盡區議會和關愛隊,區議員和關愛隊成員均應該是對社區有承擔的人員,地區平台不會再是亂港份子的遊樂場;地區資源更不再是投機份子的提款機。

「傘後組織」惡名昭彰,性質就是破壞社會的流氓組織,他們過去屢次衝擊法治秩序,製造「破窗效應」,香港沒有容納「傘後組織」生存的空間,香港已不能再冒上陷入亂局的風險。面對「傘後組織」,香港只能「說不」。「傘後組織」和幕後操控者,均屬投機,只是覬覦豐富的地區資源,並不會真心誠意服務居民,任何支持和支援「傘後組織」只是引狼入室,如果任由亂港流氓循選舉晉身區議會,騎劫平台和資源,任意妄為,只會重蹈覆轍,讓地區諮詢組織政治化,成為政客的角力場,將是居民的災難。

面對在暗處的國家安全威脅,香港需要持續警惕,區議會和關愛隊更不能成為國安缺口,居民和義工也要慎防善心被不懷好意、掛羊頭賣狗肉的投機份子利用,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在遴選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時,更要審視申請者團隊在過去的地區工作紀錄和組成成員的背景簡歷,避免讓黃黑壞份子有機可乘。

文:朱家健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