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激進政團死灰復燃 文:朱家健

自從香港《國家安全法》和實施和執行措施自2020年6月30日生效,很多亂港政團宣告解散,原核心人物或正/曾服刑,並宣布辭去黨內職務及議席,甚至退出政壇,另有政黨前元老漏夜拖匣趕往機場,與配偶分開出逃香港,激進政團作鳥獸散,足證他們心虛。

云云激進政黨中,令人印象較深刻,要數「人民力量」和社民連,兩個政團因臭味相投,曾短暫合作,他們的街頭抗爭、議會暴力簡直就是香港人的羞恥!

「人民力量」前副主席「快必」譚得志早前被控發表煽惑文字等14項控罪,經審訊後被裁定其中11項控罪成立,於4月20日在區域法院被判囚40個月,另罰款5,000港元,可謂咎由自取。

另一邊廂的社民連,前副主席梁國雄與戰友陳寶瑩於2021年拉埋天窗,陳寶瑩在同年年中被選舉為社民連新一屆主席,夫唱婦隨,未免有「世襲」味道,這也是令人出乎意料,皆因社民連多名前骨幹成員因非法集結等罪而被判囚,外界普遍以為社民連將隨其他亂港政團一樣壽終正寢。

在新主席的率領下,社民連的出路令人關注,究竟社民連是否會「浪子回頭」?還是延續過去的路線?始終新主席是梁國雄的太太,是否會出現垂簾聽政?又或者是否會走出梁國雄的影子?耐人尋味。踏進四月,社民連似乎蠢蠢欲動,社民連繼在清明節意圖「步行」到西環中聯辦有悼念活動。此外,社民連又開通Patreon籌募經費「等待供養」。該政黨的王牌節目《社民連線》又即將在電腦應用程式再上架,與聽眾「點評時政」,並分享社民連在囚成員在獄中近況,或許有聽眾會揶揄「長毛」梁國雄在監獄的髮型,又或者期待社民連成員稱讚在疫情下獄中「仍有晚市堂食」;或因在獄中過時過節「雞翼加餸」,成員不捨得離開監獄;又或可能因成員在獄中「擲物」被加監;又或者分享其他老泛民在獄中因「扮大佬」而被下馬威的笑話。

無論如何,如果一個團體和其骨幹成員真的洗心革面,痛改前非,在誠心道歉、懺悔和承擔責任後,一改過去錯誤的作風和路線,並在觀察期內其言行須「守行為」,或許真的改過自新。

相反,如果激進政黨依然故我,冥頑不靈,甚至乎即使換了管理班底,也仍是換湯不換藥,則令人失望。世界在變,在完善特區選舉制度下,過去透過爭取極端小眾光譜的激進政團已不合時宜,社會已經歷不少,選民也變得理智實務,激進政團也不能再靠政治口號「老本」哄騙選民,他們更不能再透過販賣激進去贏取議席了。如果激進政團仍然未有痛定思痛,叫停荒誕,那麼,等待着他們的結局只有解散或被撤銷註冊,激進政黨將與他們的紙棺材一齊成為歷史。

文: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