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久違的火花 文:朱家健

繼日前《2022年職業安全及職業健康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法案委員會討論時出現火花,更有議員離場;日前,兩名疑似同屬在同一個聯合辦事處服務的立法會議員又隔空開火,稱近日政圈出現耍「猴戲」,究竟,這些政壇花生騷,是否意味著議會政治化重臨?

先解說一下《職安健法》條例草案的辯論,法案委員會主席陸頌雄是工聯會成員,是名正言順的勞方代表,當然,作為主席在主持會議時,應該撇開所持立場,秉公主持委員會議程,定下發言時間長短劃一標準,果斷執行;離席的議員,不是代表商界,就是被媒體形容為「與商界有關係」,甚至是擔任建築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是勞方代表還是資方代表,不得而知,當然,每名立法會離席的決定,不應該是因情緒化或以前的事,大家以開會為目的,尊重與會者,對條例草案作修訂,雖然離席也是議員的自由和表態,或對其他人言行的宣示,但卻未必對委員會本身起正面作用。

再說「猴戲」,事緣近日律師本業有新發展的A議員影射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透過執行檢疫和隔離令的防疫政策,變相近乎操控全港的大部分政策,手握百業生態甚至行業生死;近日,A議員撰文批評盧寵茂局長並沒有法律授權,不能透過行政指令廢除《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香港法例第599L)列明的醫學豁免書 (即俗稱免針紙)的效力。與A議員在香港島東區聯設立聯合辦事處的B議員卻撰文,不點名批評某名立法會議員譁眾取寵,借耍「猴戲」搏出位。

此外,更有一名代表商界的功能界別議員,暗喻一名行家「扮代表」。

一觸即發!自從香港特區優化選舉制度,實施愛國者治港,確保通過選舉門檻的候選人均為愛國愛港者,昔日的擲水果、抬棺材、「衝主席台」已絕跡立法會議事廳,因為大眾的焦點已重新聚焦民生和經濟議題,沒有了亂港者破壞因而分散大眾的注意力,沒有政治立場之分歧,正是考驗一眾建議制立法會議員真功夫的時候。當然,立法會議員也不是鐵板一塊般團結,有因過去不同事件或潛在競爭而「面阻阻」的;代表商家和基層的立法會議員,可能會就勞工議題各有不同的表態。

議員有血性,議會有火花,本身也不是壞事,難道選民想議員進入立法會低調參會,缺政績,零建樹,輕鬆完成任期,白逗人工嗎?過往,某些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水平庸碌,今屆有多名新晉議員,但大眾仍對個別立法會議員的姓名和臉孔感到陌生。難道我們仍希望議會質素停留在以前的水平?社會要進步,真理越辯越明,在遵守遊戲規則下,議員更有分寸,闡明意見和角度,為民請命,其實就是議事質素和議會文化進步的動力。

文:朱家健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學研社成員、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