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革香港從打破「鐵飯碗」開始 文:黃宇翰

民建聯提出「變革香港」,提出的「六大變革」倡議的首項便是「政府變革」,同時主張「推動政府更積極有為」強化政府管治能力及提高施政效率。政府部門各自為政工作效率低下早已是老掉牙的話題,如何促使公務員積極工作解決問題才是重中之重,一日不解決「按本子辦事」的官僚文化,所有建議都只是空談。

香港有些政黨視公務員為「票倉」,對一切影響公務員利益的建議都「避之則吉」,先不說日後的選舉制度會有何變化,幻想大部分公務員支持政府施政認同建制派已是不切實際。公務員穩定化是確保平穩過渡的基礎條件,但香港回歸已二十多年,經濟及社會結構已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香港的公務員的人工是否物有所值?香港的高官及公務員薪酬冠絕全球,但工作效率明顯比不上水平相近的新加坡;與薪酬水平只有約一半的英、美、澳、加也不見得在工作效率上有任何優勢。香港所謂的「高薪養廉」根本是自欺欺人,負責任的政黨理應推動政府參考世界標準檢討整個高官及公務員的薪酬機制,尤其是「肥上瘦下」的情況必須改變。

公務員俗稱「鐵飯碗」,基本上在入職以後只要不犯重大錯失,便會進入「只升不降」的軌道。「跳point」自動增薪機制本是要公務員的工作表現(品行、態度及效率)令人滿意,每年才會獲得一個增薪點,但孤陋寡聞的筆者真的從未聽過有公務員因工作沒有表現而不獲增薪點,也沒有見過公務員因犯錯而被降職,更不要說被辭退!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除了求升職搏表現的少數人外,有甚麼動力促使公務員「竭盡所能」為市民解決問題?筆者曾接獲多名居民投訴一位屋邨辦事處前線職員的態度傲慢惡劣,故致函要求將有關職員調職避免與市民太多接觸,最後該職員當然是「穩守」崗位,原因竟是其惡行累累導致沒有其他部門願意「接收」……屋邨辦事處的其他職員為免這名同事繼續引起公憤,結果為其分擔了大部分工作,納稅人便白養了一名不做事、只支糧、等退休的廢人。

當政府的決策有所失誤,市民追問誰要負責的時候,部門的回應多數是「認真檢討」、「積極跟進」,再追問的話部門就會回應是整個部門一起負責,沒有任何職員需要孭鑊,那麼有關責任是否應由部門首長一力承擔?香港「高官問責制」的失敗是鐵一般的事實,但協助高官制定政策的公務員也難辭其咎,社會出現問題但公務員團隊卻可置身事外,一般市民又如何自處?這一年疫情期間不少公共服務停擺,一般打工仔為生計徬徨時所需的政府服務卻嚴重滯後,公務員則在家工作而不愁糧支,試問教小市民情何以堪?習主席一句「為官避事平生恥」不只是對新班子主要官員的訓誡,也適用於一班得過且過的公務員。

現時中港通關無期,政府竟然在電視賣廣告推銷大灣區概念,簡直就是諷刺香港抗疫不力導致被國家排除在外!負責的官員究竟是甚麼心態?整個部門都沒人制止這笑話發生嗎?筆者很難不懷疑是有人故意讓政府出醜……香港要成功變革,負責執行指令的公務員隊伍必須整頓,不作為的及陽奉陰違的都必須要踢出體制,「鐵飯碗」的安排已不合時宜。高官要問責,公務員亦要有承擔,公職人員宣誓效忠政府只是第一步,將效率低下、拖政府後腿的人員清理更是刻不容緩。有承擔的政黨請負起打破「鐵飯碗」的重責,變革香港由重整公務員制度開始。

文:黃宇翰

非黃不藍的公民力量成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