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匯報局有無利益輸送問題? 文:戴慶成

財務匯報局主席黃天祐。
財務匯報局主席黃天祐。

香港的公務員團隊一向以誠實廉潔見稱,2003年梁錦松因「偷步買車」事件黯然辭職下台事件,更成為經典教案中的經典。十多年過去,本港公務員是否還一如以往恪守《公務員守則》所闡述的基本信念:堅守法治、誠實可信、廉潔守正?政府工作人員在履行職能時,還能不以權謀私,辦事公正廉潔麼?

筆者近日看到一則新聞後,不由衍生了以上的感觸。這單新聞就是:財務匯報局早前罕有地公布,就上市公司康宏環球(01019),2017年至19年財務報告的核數師中匯安達發表「保留意見」一事,展開審計調查。筆者看畢立即感到非常奇怪,完全不理解為何財匯局會提早出手,對康宏展開審計調查。原因是根據港交所要求,若上市公司獲核數師發出「不表示意見」及「否定意見」才要停牌,但康宏所謂「保留意見」的財政狀況顯然還沒觸及到這條紅線。

事實上,財務匯報局於2006年成立以來,就獲政府賦予直接行使查察、調查和紀律處分上市實體核數師,是本港獨立核數師監管機構。按照以往做法,財匯局即使完成對上市公司的財政狀況調查,也從未「點名」,而且個案發生時間多是較為久遠的。但財匯局這次卻偏偏匆匆忙忙對康宏的核數師中匯安達開刀,其動機實在令人感到奇怪。

翻看資料,康宏管理層近年來可謂是非不絕,出現了「台灣幫」和「深圳幫」兩大陣營,當中「深圳幫」佳兆業太子爺郭曉群的代表之一是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馬時亨。而馬時亨在去年12月出任了中遠海控獨立非執行董事。巧合的是,財匯局主席黃天祐是中遠海控的間接控股子公司——中遠海運港口的董事兼副董事長。換言之,馬時亨和黃天祐是同一集團的同事。

康宏早前爆出董事會爭奪戰後,馬時亨已不斷呼籲財匯局介入事件。而財匯局在事隔不久也要求審查康宏財務狀況。從時間點來看,財匯局的做法難免予人針對康宏的觀感。作為被政府賦予權力的機構,財匯局是不是應該公開向公眾澄清黃天祐和馬時亨二人的關係,以釋除大家的疑慮呢?

文:戴慶成

學研社召集人,從事媒體工作,關注中國外交和東南亞政治,喜歡從國際關係角度看香港問題。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