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文:黃頴灝

停滯性通貨膨脹(英語:stagflation)在經濟學特指經濟停滯(stagnation),失業及通貨膨脹同時存生的經濟現象。停滯性通膨的物價持續上漲現象會造成嚴重的通貨膨脹,經濟產量下降會導致企業提供的服務和貨物減少,更進一步導致失業率上升,企業會面臨破產倒閉,整個經濟呈現衰退的趨勢。高通膨率影響財富分配並扭曲價格,高失業率使國民所得下降,在政治場上停滯性通膨可以被說成通貨膨脹痛苦指數(Misery index),這些指數也曾影響到美國1976年及1980年的總統選舉。最近全球受能源和食品價格飛漲、疫情內地出口的供應緊張和消費者需求強勁影響,美國3月份同比通脹率飆升至8.5%,創下40年新高。同時,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L. Yellen)拋出全球恐面臨所謂「停滯性通脹」隱憂之際,金融圈與經濟學家也紛紛提出美國經濟恐於明年走入衰退的警告。然而今年初美國經濟本來正從疫情中復甦,其原因是受益於低利率和政府為應對疫情影響而採取的刺激措施,但高通脹成了經濟快速增長的絆腳石。對於要面臨中期選舉考驗的美國總統拜登而言,持續高通脹也成為一個日益嚴重的政治問題。

貿易戰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美國總統拜登本月(5月)10日表示,可能取消對我國出口商品徵收的部分進口關稅,藉此控制美國不斷上漲的消費者價格。前總統川普政府任內對中國發動關稅戰,提高尿布、衣物、家具等所有商品的價格,如今白宮正在進行重新評估,可能選擇完全取消這些措施。尤其最近因國家在應對上海疫情而實施動態清零措施,因而導致供應鏈受阻而進一步推美國高通賬率。因此,美方在發動貿易戰以來的結果還是石頭砸自己的腳。

2021年初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當時新上任的拜登初次通話時表示國際關係中一個最重要的事件就是中美關係恢復和發展。中美關係其中的基礎在於美方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及尊重國家的發展欂利,雖然近半世紀來中美係關也經歷了不少曲折和困難,但總體仍是不斷向前而取得了豐碩成果,造福了兩國人民,也促進了世界和平繁榮。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中美合作可以辦成許多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對抗對世界和兩國肯定是一場災難。

文:黃頴灝

民主思路理事 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