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談判破裂的後果 雙輸 文:藺常念

中美貿易談判最後一周破裂,關鍵細節亦透露出來。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一路堅持要中國立法來監察中國有否履行協議,包括監察知識產權保障,市場開放,取消補貼國企等主要美國要求。三個月來主要工作是撰寫貿易協議內容,萊特希澤堅持每一個字都符合美國要求,令到中方代表十分不滿意。結果四月底,中美雙方達成最後協議,文件長達150頁,但是中方只有四人知道協議內容,未上政治局常委,及黨中央。當劉鶴把協議內文送上政治局常委批准時,遭到反對。

認為美國強迫中國內部立法來執行美國的要求,是喪權辱國的行為。當時正是北京舉行一帶一路論壇,美國沒有派一個代表來會,被認為是故意不給面子習近平,侮辱國體。黨中央內亦有很多反對聲音,認為中國不能屈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欺凌。在國內強大的反對聲音下,中國最後大幅修改貿易協議,取消所有相關中國立法的文字,把150頁的協議,大幅減至105頁。美方當然不會接受,認為這是推翻早前達成的協議,重新談判。萊特希澤把消息交給特朗普,建議美國加徵關稅來懲罰中國,迫中國重回談判桌。特朗普接納萊特希澤建議,宣布把已經徵收10%關税2千億美元中國進口貨,提高至25%,更加研究向額外3千億美元中國進口,徵收25%關稅。結果是貿易談判失敗,劉鶴最近一次去華盛頓,只是向外界表示,談判沒有破裂,仍在進行中。但實質上談判已經破裂,無可補救。

在沒有貿易協議下,特朗普把貿易戰升級。中美爭端已經不是貿易戰,而是在國際上盟主的爭霸戰。自大狂美國總統特朗普又再發功,指美國永遠不會讓中國成為環球第一大強國。只有美國可以當大哥,中國永遠要臣服於美國之下,將來中美協議一定不可能是50/50。美國要不惜任何手段阻止中國和平崛起。因此,特朗普有必要打擊中國最出色的電訊企業、華為。特朗普宣布把華為列入黑名單,禁止美國公司和華為造生意。晶片生產商高通,博通,英特爾,美光等被禁止出售芯片給華為。谷歌因應美國政策,宣布停止支援華為的手機操作系統Android。

這是繼提高 2千億美元中國出口關稅由10%至25%後,侵侵打壓中國企業的手段。

這已經不是貿易戰,而是環球國家實力的爭霸戰。有人評論,任何國家在5G上領先,就成為環球盟主,世界最強國家。由於中國華為5G的發展已經超越美國一年,打壓華為是最好打擊中國爭霸的手段。美國政府隨後又威脅向大疆及海康威視等制裁,加大打壓中國科企力度。

特朗普一手把美國歷屆總統自尼克遜到奧巴馬,對中國友好的國際政策,用來制衡軍事戰略對手蘇聯,現俄羅斯。特朗普的敵對政策,針對中國的貿易和科技,令到中國必需向俄羅斯靠攏。針對美國的環球惡霸政策,中俄只有更加接近合作,抗衡美國的霸權。特朗普一手把美國50年來,歷屆美國總統和中國建立的良好戰略關係徹底破壞,特朗普到處樹敵,令到國際不穩定。

去年美國向中國進口徵收關稅,國內沒有很多反對聲音,因為影響較小。但這次美國173間美國運動鞋及服務處品牌,包括所有的名牌,例如Nike,Adidas,Under Armor, Puma等等聯署反對。指向鞋類及服裝徵收25%關稅,對行業將是災難性,影響到數以萬計人的生活。估計美國消費者要承受額外 70 億美元的開支,現時美國進口鞋類有70%是來自中國,不可能短期內把生產轉移到其他國家。同時經濟學家重新計算過關稅對美國消費者及經濟的影響,現時估計對美國的經濟損失高達600億美元,等於向全民加稅20%。特朗普曾狂言,美國一定贏貿易戰,事實證明在貿易戰中,沒有贏家,只有雙輸。特朗普故意低估加關稅對美國消費者的影響。零售商估計每對鞋需要加價 20%,每個美國家庭,單是衣服及鞋的支出,每年要增加1000美元。因此,把中國進口關稅加至 25%後,每個美國家庭額外開支達到2000美元一年。

在國際關係轉壞情況下,港股繼續尋底。投資者要暫時離場。

文: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