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一點也不「務實」 文 : 福蜀濤

行政院長任內以「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自居的賴清德,終於在訪談中說清他「務實的台獨工作」方向。

據台獨《民報》網5月4日報道:「賴清德5月12日將在日本,以『台灣與日本共同面臨的挑戰與機會』為題進行演說。……首段12分鐘將首度與談台日關係發展看法與努力所在,民報影音今率先播出。」

該報率先播出的首段中,賴清德說:
「日本和台灣是命運共同體,尤其是面對中國威脅的時候,因為日本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石油,百分之九十九的礦物,百分之百的核能原料,都是經由台灣海峽附近的海域運到日本,今日若台灣被中國併吞,對日本是一定危險的。」

賴清德該聽聽安倍出席「中日前高官和企業家CEO對話會」的致辭,早在2017年12月初安倍的致辭已就「一帶一路」倡議表態,稱日中兩國「可以大力合作」,他期待「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的和平與繁榮做出貢獻,日本希望從這一觀點出發同中國進行合作。

賴清德完全弄錯了方向,應該說尤其是「面對美國威脅的時候」,安倍政府雖未加入「亞投行」,但為了世界的和平與繁榮,仍在「一帶一路」上表明與中國「可以大力合作」,雙方為世界的和平與繁榮努力「大力合作」的時候,經由台灣海峽附近運到日本的原料、物資,「對日本是一定危險的」,簡直像精神錯亂病人的囈語。

另外,今年5月1日起日本進入令和元年,年內習近平很可能兩度以國家主席身分往訪,請問賴清德:日本政府沒有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習近平可能往訪?「今日若台灣被中國併吞」,難道今日台灣還是日據?

看來,賴清德可以說自己是個台獨工作者,但不能說自己「務實」。

然而賴清德畢竟是個現實政治中人物,他的囈語中自有「務實」一面。在訪談中他說是接受日本的台灣鄉親邀請,5月12要到那裡說明他為甚麼要參選總統,這是還未出口,先透過《民報》轉內銷,爭取民進黨提名為總統候選人的動作之一。

蔡英文的副手陳建仁雖表示願意「讓賢」,成全蔡英文與賴清德搭檔競選,但在辜寬敏等台獨老人力挺下,賴清德與蔡英文的戰線已經拉開,恐怕難有轉圜餘地。民進黨內的初選時程一延再延,蔡英文顯然在以時間換取部署的空間,看在賴清德眼裡,不能不急,只能不斷把台獨的調子拉高,甚至拿過去主政台南時的大和化成績爭取日本支持。然而他顯然搞錯了方向,日本與台獨一樣,面對美國時不得不低頭。蔡英文唯華府馬首是瞻,誰才是真正的「老闆」,顯然比賴清德要清楚。

當下蔡英文佔有現任優勢,資源在手,加上華府力挺,拖到哪天突然來個召開臨時黨員大會的戲碼,玩起「直接徵召」,賴清德只有啞巴吃黃蓮,現實政治中「務實」的一面也「虛化」了。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